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广西开展优生优育产前筛查关爱行动
广西日报  2021-10-11

  广西开展优生优育产前筛查关爱行动——

  让更多家庭孕育健康生命

  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出生缺陷是婴儿死亡的首位原因。

  三孩生育政策全面实施,高龄产妇也随之增多。新生儿发生出生缺陷的几率增加,出生缺陷防治面临严峻考验。

  如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作为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统筹资金开展优生优育产前筛查关爱行动,扩大产前筛查补助范围,补助对象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

  产前筛查避免缺陷儿出生

  “幸好做了产前筛查,要不然有缺陷的孩子出生后,对我们家庭和社会都是沉重的负担。”近日,来自防城港市的何女士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宫内干预。何女士怀的是双胞胎,但由于在产前筛查中发现高风险,被当地医院建议转诊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双胞胎产前诊断。

  经过进一步诊断查明,何女士怀的双胞胎中,有一个胎儿发育正常,另一个胎儿发育却出现异常。在明确诊断后,何女士接受了宫内干预,让异常胎儿停止发育,以此降低出生缺陷并保证了另一个健康胎儿继续妊娠。

  出生缺陷是指胎儿出生前在母体子宫内生长发育异常,导致出生时就已具有的先天缺陷。出生缺陷病种多、病因复杂,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超过8000种,包括人们较熟悉的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肢体残疾、唇腭裂等。而产前筛查是出生缺陷防控的重要措施。

  南宁市民唐女士在中孕期时接受了产前筛查,结果提示唐氏综合征高风险。在接受了羊水穿刺等进一步的产前诊断后,结果显示,她肚子里的宝宝确实为唐氏综合征。最终,唐女士在孕20周时终止妊娠,避免了严重缺陷的孩子出生。

  “产前筛查是出生缺陷防治二级预防的重要手段。”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优生遗传门诊主任潘平山介绍,在孕期开展产前筛查可以尽早发现有异常的胎儿并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有助于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减少严重缺陷儿出生,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产前关爱行动助力优生优育

  为了降低出生缺陷发生,近年来,我区通过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以及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地中海贫血防治攻坚工程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广泛开展出生缺陷防治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推进综合防治,神经管缺陷、重症地中海贫血等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2021年,为深入推进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公布了51个重点项目,其中之一便是开展优生优育产前关爱行动,提出全区产前筛查率要达到80%以上。

  此前,广西对农村户籍孕妇给予产前筛查补助,如今补助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陈赤介绍,通过积极筹措资金,我区出台了《2021年广西产前筛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开展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产前筛查补助项目,给予每人补助115元。同时将产前筛查补助对象从15—(20+6)周的广西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

  同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许可评审标准(2021修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校验评审标准(2021修订)》,进一步规范全区产前筛查工作管理;以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全区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基层产科人才培训项目为抓手,加强产前筛查技术人员全员培训,建立高素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队伍。

  通过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线上质控和现场指导相结合方式,相关部门对项目工作全面加强质控,有力推动了筛查工作顺利开展。每季度印发《广西妇幼健康信息管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差优评”通报》,对各市产前筛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及时改进,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

  妇幼健康保障出生人口素质

  今年以来,广西卫生健康系统从稳妥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到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急需、最关心、最贴心、最直接的卫生健康问题,以“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如产前筛查这项从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的惠民政策,就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我区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知晓率越来越高。

  截至今年9月20日,全区共有21.39万名孕妇获得产前筛查补助,筛查出出生缺陷高风险孕妇12344人,产前筛查率为83.08%,全区共检查出出生缺陷儿9937例,其中重大致死致残1991例,有效减少了严重缺陷儿出生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妇幼健康工作也成为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一大亮点。2018年,广西实施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从健康教育、地贫筛查、规范基因诊断等7个方面深入开展地贫防控。经过积极争取,广西获得中央专项补助5亿元支持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重点支持“零出生计划”、重症地贫3年救治计划和地贫科学研究等工作。同时,全面实施“十七免四补”妇幼惠民政策,重点推进广西母婴健康幸福工程。202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到广西调研时对我区以地中海贫血防治为主的出生缺陷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表扬。(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梁 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