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稿件 -> 正文
南宁新春文化庙会
广西文明网  2016-06-06

    

  宣读祭文。图片来源:广西民族报

  

  三牲祭祀。图片来源:广西民族报

  

  文艺演出。图片来源:广西民族报

   

  南宁市新春文化庙会到2015年已举办三届,旨在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充分挖掘儒家文化、春节传统文化与邕城本土民俗风情资源。

     

  2015年,南宁市第三届新春文化庙会于217日至35日在南宁孔庙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儒学文化展示、新春祈福、传统文化展演、文化展销四大板块。其中,文化展销将贯穿庙会活动始终,在南宁孔庙棂星门广场设置50个摊位,分别设图书和绘画作品展销区、工艺品展销区、日用品展销区、土特产品展销区以及美食展销区,展销各种传统美食、工艺品、图书、书画作品,还将邀请民间艺人助阵,为现场观众表演捏面人、吹糖人、米上刻字、剪纸等技艺精湛的民俗绝活。

     

  儒学文化展示包括传统文化活动、国学讲座及陈列展览等。其中,传统文化活动内容有我市5名书法家现场为群众免费书写2000幅春联、春季祭孔仪式、开笔礼、成人礼、敬老礼、科举考试体验、茶艺表演、元宵灯谜;国学讲座特邀专家作传统国学演讲以及在国学讲堂、西庑多媒体室放映《孔子》《于丹讲论语》等国学教育专题视频;陈列展览包括北京皇家祭孔文化图片展、酒文化展、书画作品展、孔庙精品文物展及红陶圣迹图展、南宁教育历程展、古代官服展、明清家具展等。

     

  传统文化展演好戏连台,歌飞舞动,民乐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粤剧、邕剧)专场”,有《八仙贺寿》《西厢记之佳期》、邕剧《跳加官》《西河会妻之打闭门》等经典剧目演出;“喜洋洋迎新春”文艺演出由青艺歌舞团演出,包括现代舞、戏曲表演、流行组合演唱、小品、小丑魔术等;“中华文韵——国乐·汉服专场”、35日的“邕州儒风·民乐闹元宵专场”由竹里馆爱乐坊演出,前者以国乐·汉服为主要内容,包括琴棋乐舞、器乐合奏、歌舞乐、琵琶与太极剑、配乐诗吟唱、汉服秀等,后者以经典诵读、民乐演奏为主要内容,体现“民乐闹元宵”的热闹气氛。(文字来源:南宁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