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稿件 -> 正文
南宁:精神文明建设 在创城中扎根生芽
广西文明网  2017-09-01

  

  走在广西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红绿灯前,行人静静等候;公交车站,乘客井然有序……精神文明建设正向我们走来。近年来,南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秀文化的过程,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还是文明单位,都传递着“文明之风”。当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温暖的风扑面而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在青秀区茶花园路,整条街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板,图文并茂。

在南宁市凤岭儿童公园,孩子们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

新竹社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坊”。

南宁举办手游大赛点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

    为了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积极向上、参与性强的文化产品,近日,首府南宁争当“中国好网民”暨《全民酷跑3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手机游戏大赛在广西大学启动。

由横县文明办主办、县文新广体局承办的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横县端书图书馆举行。

横县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竞技比赛

  近年来,南宁市各系统注重顶层设计、结合主题教育、形式创新、平台建设、示范引领,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卓有成效、亮点突出,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氛围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犹如滴在宣纸上的墨汁,慢慢的在纸面上绽开,不断描绘着文明城市的美好蓝图。 

  弘扬传统文化 普及道德规范

南宁新竹小区内的文化长廊

南宁市民文明公约宣传墙遍布商场、街道及社区。

    正月十一,是宾阳县传统的炮龙节。炮龙节期间,炮龙、彩架、壮锦、彩凤、八音等优秀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展演现场精彩纷呈,吸引众多群众围观拍照。

寻找国学好少年——广西首届少儿国学才艺表演大赛暨电视剧《国学好少年》广西区少儿演员海选活动中,《少年强》表演中选手读经典、写书法、打武术。

  马山县红色永州文化旅游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同时体会“一河串九珠,上下五千年”的玄河奇观。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八桂山歌荟萃等文化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骆越古国的文化风情,感受壮族先民的生活习俗。

  今年,横县将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全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南宁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道德讲堂”“非遗巡游”“文明公约宣传”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创城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综合整治 市县面貌换新颜

经过海绵化改造,层层“梯田”景观绿化带成为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中天然的雨水净化器。

 

  南宁村庄规划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南宁市印发了《南宁市2017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2017年度,该市试行村庄规划编制提档升级,高标准、高起点地完成50个示范性村庄和143个一般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南宁村屯绿化新变化,村庄披上“绿装”变宜居家园。

  4月21日,记者走进武鸣区马头镇马头社区北门屯绿化示范点,仿佛来到了一个高档休闲度假村。村屯绿化给乡村带来了新变化,村庄“披上”了美丽的新装。如今的北门屯不仅是马头镇举办重大节庆、招待游客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展示骆越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据了解,自2015年村屯绿化示范点等重点项目改造开始,北门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横县新福镇新妙村尖角屯

  横县新福镇新妙村尖角屯开展水环境治理后,呈现出一派山水如画的自然风光。为进一步巩固“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建设成果,横县新福镇政府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美丽新福·宜居乡村”宣传活动。自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乡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美丽新福”现雏形。

  南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治水、建城、为民”为主线,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体、净化空气,种树植绿、美化家园,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今,“生态宜居”正不断嵌入南宁人的幸福生活。漫步于绿城的大街小巷,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

  创新志愿服务 培育特色品牌

居民给志愿者点赞。

小志愿者也参与到擦洗维护公共自行车的行列中。

众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帮帮侠·公共自行车守护神”志愿服务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陪孩子阅读。

志愿文艺团队在活动现场表演

志愿者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南宁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帮帮侠”“礼让斑马线”“大学生志愿队”这些关键词成为南宁市志愿服务的热词。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两会一节”的活动中,南宁志愿者的形象和服务始终得到社会的一致赞誉,绿城志愿者们展现了现代南宁、和谐南宁、文明南宁的良好形象。

  服务于民提升市民幸福感

南宁搭建文化大舞台,外来务工人员唱响“建设者之歌”,青秀区环卫站一线工人表演情景剧《城市·家》。 

南宁首批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揭牌,市民可免费健身。

    南宁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已发展成熟、条件优越的健身场馆共同设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横县女民警组建“大喇叭服务队”。

    一个大喇叭,一张嘴,再加一颗服务群众的心,这是横县公安局莲塘派出所女民警黄美燕和当地12名热心人的装备。依靠这些装备,黄美燕他们走遍了横县莲塘镇的12个村委(社区),为当地的群众办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情。

  近日,由马山县文体局主办的“送戏下乡 文化惠民”巡演演出队走进百龙滩镇大球社区百龙街,将好戏送到农民家门口,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会,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大美广西,最美风景是文明。文明提升了广西形象,也提升了广西人的幸福指数。精神文明建设在创城中扎根生芽,汇聚成巨大力量,既刷新了发展“面子”,也丰富了惠民“里子”。截至目前,全区有1个设区市评为全国文明城市,7个设区市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4个县(市)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现有全国文明村镇79个、全国文明单位136个。朋友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广西文明网综合 林风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