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稿件 -> 正文
广西横县罗凤村“无人菜市”延续百年 折射无价诚信
广西文明网  2018-06-01
  相比菜市场买菜卖菜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广西横县百合镇罗凤村无人售菜市场,一排菜篮子摆在摊位上,红薯叶、小白菜、韭菜等青菜都一把一把的捆好,每一个菜篮子上都挂着一个塑料袋和标价牌。人们买菜时只需投币、拿菜即可,根本不需要与摊主见面。

村民把篮子和装钱的塑料袋挂在树上  供图:横县文明办

  陆世英是广西横县百合镇罗凤村的菜农,早上6点半,她把刚摘回来的青菜洗干净,再标上“一元一把”的标签,然后把篮子和装钱的塑料袋挂在树上,就转身回茶园里干农活了。陆世英说,她16岁起就跟着祖母这样卖菜,听老辈人讲,这个菜市时间很久远,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最早的时候是用铜板交易,每个菜篮上都挂个装铜板的小竹篓。

  据了解,这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卖菜方式,在广西横县百合镇罗凤村里已经流传了近年。附近的村民都说,这里从没发生过丢失蔬菜或钱的情况。对于买的人,买的不仅是菜,也是一个人的诚信,没有人愿意为了一两块钱丢了自己的诚信。受横县百合镇罗凤村无人售卖菜市影响,周围一些村庄也加入无人售卖的行列,无人售卖菜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广西文明网)

    村民寄语:

    我相信,对于旁观者而言,无人菜摊教育意义也同样存在。它至少会触动一些人、启发一些人,让他们对诚信与道德有一些更深刻的认识。如果这个事儿能长期坚持下去,真的是我们特别自豪的一件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