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稿件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进玉林
广西文明网  2018-09-21

  9月20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文联、玉林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玉林专场在玉林市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到场观看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中央文明办二局行业创建处副处长张芳辉,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市人民政府市长韦韬和在家的四家班子领导,以及2800多名机关干部、师生代表等一同观演。

  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

 

  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

 

  主持人采访杨科璋生前的战友。

  部队官兵代表观看演出。

  此次玉林专场演出,田连元、闫淑萍、李立山、杨鲁平、孙晨、佟长江、王文水等老中青曲艺家将8个讴歌英雄、讴歌模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曲艺作品搬上舞台,生动地再现了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

  在当天的演出中,有2个节目讲述了广西籍道德模范杨科璋、何玥的故事。

  “你是一个老消防员了,求生训练过多少次?当时落入空井抓住钢筋即可自救,可是为什么?……”“我不能,我抱着小女孩啊……”在故事《一次心灵的对话》节目中,曲艺家杨鲁平、蒋巍一开口,现场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眼泪夺眶而出,前来观看演出的杨科璋生前的不少战友几度哽咽,战友代表蒙权上台与大家分享杨科璋的生前点滴,尽是表达对其逝去的不舍与缅怀。

  广西节目小品《何玥》。

  广西节目小品《何玥》。

  广西节目小品《何玥》则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桂林阳朔县西部小山村的一名12岁的小学生何玥为主人公,充分展现了“最美女孩”勇敢和大爱无私的精神;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新时期党培育下的青少年形象,生动诠释了生命有限、精神无限的人生真谛。

  如今,何玥已经离开6年了,杨科璋也已经离开3年,他们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可亲、可敬的榜样;他们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听着他们的故事,广西人依然心怀崇敬,热烈的掌声和热泪都不足以表达对他们的赞美。

  “小何玥只有12岁,她是一个听话、懂事、孝顺、坚强的孩子,她的勇敢超出了她的年龄,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自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恩泽患者,造福社会,这种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将永远受到尊敬和赞扬。”“我们永远,永远,永远记住杨科璋,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一个孩子的生命。”“杨科璋的事迹让我很感动。那年在玉林市举办的缅怀活动,我都参加了,大家都哭得像泪人一样。”……坐在观众们中间,充盈记者内心的满是触动,周围的掌声、抽泣声让人有种情不自禁的深深感动。

  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

 

  二人转《最美儿媳》。

  二人转《最美儿媳》。

  相声《一诺千金》。

 

  相声《一诺千金》。

  数来宝《贴心人》。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连元《明星采访记》。

 

  歌曲《榜样的力量》。

  演出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人入胜、直击心灵: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勾勒了以高凤林、宁允展、毛腊生等为代表的敬业奉献模范,长期扎根一线、刻苦攻关、无私奉献的“大国工匠”形象;二人转《最美儿媳》讲述了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重组成一个和美大家庭的真情;著名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以故事《明星采访记》讲述了著名文艺老兵、助人为乐模范“党的好女儿”田华,不忘初心,积极参加慈善公益,关心扶助下一代成长成才的人民立场和赤子情怀……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巡演结束后,不少观众依然热烈讨论和回味。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玉林专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与嘉宾合影留念。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亲切慰问演职人员。

  正如主持人所言,我们歌颂美德,我们更加传承美德。道德模范们的故事,将为社会带来无限的精神力量,鼓励我们每个人向上向善,互帮互助。(来源:广西文明网 作者:陶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