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稿件 -> 正文
罗翠美:女企业家热心助力扶贫 成电商扶贫带头人
广西文明网  2020-08-20

  罗翠美,女,仫佬族,1980年4月出生,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大罗屯人,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凭借不服输的性格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在仫佬山乡创办首家电商企业,坚持诚信经营,依托电商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从一个卖菜娃成长为仫佬山乡妇女创业的榜样。2019年4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80后仫佬族女青年罗翠美,从一个仫佬山乡卖菜娃,到创办罗城首家电商企业,逐渐成长为电商扶贫带头人。她始终秉承“绿色、健康、感恩、共赢”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经营,主动参与“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工作,依托电商带领乡亲脱贫致富,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许。2017年至今,她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共销售罗城农特产品8000多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6000多户200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多元,有效推动了罗城的脱贫攻坚工作。她先后被评为(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农业风云人物奖” 、广西区妇女联合会“魔豆妈妈”十佳前三名。2019年4月,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河池市“十大杰出青年。

  没有读完高中的仫佬族妇女罗翠美打算在县城投资电子商务,这件事在她的朋友圈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做什么电子商务,干脆去炒房来钱快!”“在农村做电商,你是不是疯了?”……面对朋友与家人的劝阻,罗翠美的想法没有动摇。

  成立公司两年来,罗翠美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公司销售额突破1亿元,直接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

  卖菜娃初闯电商路

  罗翠美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父母都是辛勤的农民。自小她便开始帮助家里把种植的蔬菜挑到集市上去卖。

  上了高中,家境依然没有改变。罗翠美不得不辍学回家,加入了贩卖蔬菜的行列。“卖菜的那几年,看到有些老农从十几里外挑菜到集市上卖,有时苦苦守上一整天也卖不完,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产生到发达地区寻找商机的梦想。”罗翠美说。

  2001年,罗翠美怀揣身上仅有300元钱,花了100多元买了车票前往浙江,先后在浙江五金厂、电子厂打工。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她开始尝试从事服装生意,凭着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生意红红火火。

  创业成功之后,她时刻牵挂着家乡和许许多多没有机会走出大山的父老乡亲。2008年,她毅然放弃了杭州的生意,回到家乡罗城县城投资超市。她在自己的超市里增加了摆放农产品、生鲜的货架。

  “我就是为了解决父老乡亲们农产品的销路,圆我小时候一个‘卖菜梦’。” 罗翠美如是说。

  虽然,通过实施“农超对接”,减少了农产品销售的中间环节,但受销量限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由于交通不便、市场信息不灵活,当地还有很多生态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无法销售出去,乡亲们失望、落寞、无奈的眼神,深深触痛了罗翠美的心。

  家乡的农特产品质量很好,为什么只能自己消化,不能走出大山呢? 她萌发了经营电商的念头。经过多次到浙江考察论证,2016年9月,罗翠美在罗城注册成立了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罗翠美(二排左7)和她的中欧鲜农电商创业团队。图片来源: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她将公司定位为“本土农村电商”,可是,农特产品销售需要与村民长期合作,如何保证公司拥有稳定的货源呢?中欧电商公司决定实施“基地+电商”的模式。

  罗翠美首先去了天河镇维新村。面对罗翠美为他们描绘的农村电商前景,村民们不为所动。“许多老板拿到货就跑路了,谁知道你会不会跑?”一些村民当面提出质疑。

  “我是本地人,能跑到哪里去?”罗翠美哭笑不得。为打消他们的顾虑,公司统一举办标准化技术培训、免费提供生产物资和订单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终于在天河镇维新村建成第一块试验田,10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有机荷兰豆,当年就喜获丰收,人均增收5000多元,中欧电商的口碑也在小城传开了,大家纷纷加入电商扶贫产业。

  为了保证与村民长期合作,罗翠美实施了“一村一品一县一链一园”策略,她起早贪黑、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各村屯之间,用3个月时间在 67个贫困村成立了67个电商服务站。她向村民讲授“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概念,并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成功从中培养发展了一批电商服务站站长。在他们的组织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田间地头式的免费培训当中,并逐步与公司开展合作。

图为罗翠美(中)向村民宣传“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知识。图片来源: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诚信经营赢得市场

  “刚成立公司两个月,销量少得可怜。朋友为支持自己下了第一笔订单。”罗翠美说。

  如何让一个没有知名度的创业公司提高销量?罗翠美苦苦思索。

  扶贫工作的开展帮她打开了最初的销路。2017年春节前夕,在县领导带领下,罗翠美与近60名致富带头人去了深圳市福田区。在那里,不少公司白领很喜欢这些来自大山的绿色食材。一些单位刚开始只是礼貌性地购买,由于产品质量过得硬,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他们逐渐成了固定客户。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必须讲诚信。讲诚信,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罗翠美道出经营之道。

  为了保证基地农产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中欧公司在罗城多个乡镇创办了100个生态科技扶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公司与合作基地签订了严格的产品质量协议,派出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标准化技术培训,强化种植环节的全程跟踪与监督,严格技术规程,按照标准化生产。同时还建立了农产品溯源系统,消费者只要扫描农产品的二维码,就能了解产品的生产地、生产者和生产过程等方面信息,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罗翠美在红心猕猴桃基地查看猕猴桃长势。图片来源:韦如代 摄

  “传统的电商创业,属于先种植后销售,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而我们公司采用‘互联网+订单农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根据客户需求种植相关产品。”罗翠美自豪地说,“别以为依靠订单产品销量上不去,我们现在忙客户的订单都忙不过来。”

  2017年初,深圳一家大企业与她签下了1000万元的订单,并约定在接下来3年里每年增加500万元订单。2017年至今,罗翠美承接深圳客户订单超过30万宗,销售额达3000万元。而深圳市场只占公司销售总额的约20%。罗翠美解释,更多的农特产品被销往北京地区。

  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真的是要靠老乡,农民不富起来,再好的农村电商平台都做不长久。”“农民出身”的罗翠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深情嘱托。她组织老百姓发展电商扶贫订单产业,有时候,即使是亏本,也按时收购农户农产品,通过互惠互利的合作,给农民极大的信心和希望。

  中欧公司充分发挥公司网络构建经验与技术专长,主动参与“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工作,推动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开发,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脱贫能力。

2019年3月,罗翠美(左三)在榕木村免费发放电商订单富硒香米种子。图片来源: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与3500户贫困户合作发展富硒大米、乌鸡、黑木耳等电商扶贫订单产业。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动力,电商企业提供跟踪技术服务,公司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的流通速度和广度,完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真正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等核心问题,打通农特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通畅的渠道进入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罗翠美(左)和农户在富硒大米生产基地查看水稻长势。图片来源:韦如代 摄

  公司成立两年来,营业额累计达8000 万元,直接带动 6000 多户贫困户20000 多人实现产业增收3000元以上。至2018 年底,通过中欧鲜农公司孵化带动的罗城电商企业已到 50 多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00 多个,培训致富带头人300多名,创业创新科技人才10000多名以上。

  中欧公司还在全国各地招募1000多个分销商,把产品批发给分销商,由分销商销售给客户。如今,罗城的富硒大米、天河糯玉米头、野生灵芝、香菇、木耳、土鸡、土鸡蛋、百香果等土特产插上电商的翅膀,源源不断地销往各国各地。2019年以来,中欧公司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000万元,带动100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老乡帮老乡,共同奔小康。我将发挥电商的优势,和更多老百姓发展电商扶贫订单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仫佬山乡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罗翠美说。

2018年,罗翠美荣获中国农业风云人物称号。图片来源: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罗翠美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带动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成为罗城脱贫攻坚路上最接地气的致富带头人!她先后被评为(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农业风云人物奖” 、广西区妇女联合会“魔豆妈妈”十佳前三名。2019年4月,又被评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河池市“十大杰出青年。(河池市文明办、罗城县文明办综合有关报道整理 记者:罗城县委宣传部 韦如代)

  编辑点评:靠着诚信经营,她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靠着诚信经营,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靠着诚信经营,她赢得了市场。“诚者无疆,信者无畏”,罗翠美依靠诚信这张通行证,依托电商带领乡亲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