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广西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 -> 2019广西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广西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首场演出在南宁举行
广西文明网  2019-11-04

  感受道德温度 传递榜样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广西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首场演出在南宁举行 

  激荡人心的桂剧小戏、感人至深的配乐诗演诵、幽默风趣的小品演出……2019年10月27日晚,“我和我的祖国”自治区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第一场演出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首场演出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主办,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明办承办,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和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道德模范和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年,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2019年10月下旬至12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自治区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

  感受道德温度 传递榜样力量 

  27日晚,首场巡演活动在桂剧小戏《调解》中拉开帷幕。演出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人入胜、直击心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初心的黄文秀;军人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遇见危险敢于挺身而出的罗日洪;11年无微不至的照顾地中海贫血患者弃婴,让这名婴儿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的廖爱娟;凭着一颗热忱之心,用细致入微的行动助力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材的徐华……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让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不少观众情不自禁的落泪。

  整台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桂剧小戏《调解》、歌曲《英雄本色》、配乐诗演诵《用爱与生命赛跑》、小品《承诺》、音乐快板《好人》、配乐诗演诵《守望成长 拥抱梦想》、情景剧《让爱延续》……表演者们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展现出来。在7个精彩节目中,歌曲《英雄本色》歌颂了南宁市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罗日洪的英勇事迹,配乐诗演诵《守望成长 拥抱梦想》讲述南宁市第五届自治区敬业奉献模范徐华的故事。

  台上台下,艺术力量与道德力量融合交汇,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叫声不断,感动不断。巡演结束后,观众掌声依旧不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太感人了,在他们身上,凝聚着很多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黄平看完表演后激动地说,“这场演出,对我是一次教育,一次洗礼。”

  讴歌身边好人 传承道德力量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昂扬奋起。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广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传遍八桂大地,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

  据了解,2019年10月下旬至12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主办,广西戏剧院、各市文明办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自治区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将走进全区14个地级市,深入42个不同基层演出点进行演出。

  以群众广泛欢迎的彩调剧、桂剧、山歌、快板、小品等节目形式为主,选取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黄文秀、蒙晓梅、蓝连青,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蓝凤秀、郑志明、李建良、廖爱娟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采取小分队基层巡演方式,深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街道、海岛渔船、边境哨所等基层演出。以“小作品”反映“大情怀”,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以戏载道、以剧传情,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一位模范树起道德的标杆,一群模范铸就城市的文明。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不断涌现,凝聚起一股股强大的道德力量,为美丽壮乡增添了新的文明内涵。(南宁新闻网、南宁文明网记者 王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