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广西“勤廉风采 榜样力量”专栏 -> 最新消息 -> 正文
勤廉风采 榜样力量|王志铖:呵护好漓江这个大宝贝
广西日报  2021-06-15

  呵护好漓江这个大宝贝

  ——记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漓江,对漓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充分肯定。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王志铖沉醉在幸福当中,他说:“我们没日没夜守护漓江,值得!”

王志铖(左二)开展执法宣传工作。桂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科学保护好漓江。王志铖带领队员们一起开展巡查、执法和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破坏漓江生态环境和旅游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呵护百里漓江的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广西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保护漓江,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仍有少部分人为谋取私利,组织“黑筏”非法载客游览,危害漓江的保护和发展。

王志铖(左二)检查排筏运营情况。桂林市纪委监委供图

  灵川县大圩镇村民莫某,就是这样的“黑筏”头目。王志铖多次带队查处,但莫某煽动老人、妇女、孩子阻挠执法,多次逃避打击。2019年11月,王志铖通过无人机监控发现莫某又组织“黑筏”载客,立即带队堵截,成功查获5张“黑筏”。莫某强行抢夺排筏,猛然把王志铖推进江里。王志铖爬上岸来,和同事们一起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莫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王志铖带领队员们成功打掉4个“黑筏”组织,收缴销毁150多张“黑筏”,有力有效规范了漓江旅游秩序。

  执法该硬的时候就要硬,该“软”的时候也要“软”。王志铖采取人性化执法,成功拆除了10多家污染严重的“船餐馆”。灵川县大圩镇“船餐馆”老板曾员兵说:“王教导员帮我找到了在公司开排筏的工作,我心甘情愿地拆了‘船餐馆’。”

  王志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触动了极少数人的利益。一些不法分子企图收买他、“围猎”他,但王志铖不吃这一套。有一次,王志铖暂扣了大圩镇石家渡村民毛某的“黑筏”。毛某悄悄说:“放我一马,给你3000元。”王志铖严词拒绝,依法收缴销毁“黑筏”。他说:“不法分子可以把我推下水,但绝不能把我拉下水。”

  勤政廉政,担当作为。2021年5月,王志铖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王志铖带领队员们,用心用情保护漓江,工作一件一件做,难题一个一个解决,查处“黑筏”、拆除“船餐馆”、清理弃置船、打击非法采砂采石,全力以赴呵护好桂林的山山水水。王志铖说:“桂林漓江这个大宝贝,值得我用毕生去守护。”(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周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