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谢凯围绕红色资源做出好文章
南宁日报  2021-10-15

  用红色力量培育好少年

  ——南宁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谢凯围绕红色资源做出好文章

  校长妈妈和玉兰宝贝们一起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学校供图

  她用生动的故事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助红领巾树立建设祖国的“红心”、攀登科学高峰的“决心”;用剧本与画像演绎英雄榜样,铸红领巾永远跟党走的“初心”;用多彩的活动引领红领巾快乐成长,树立做新时代好队员的“信心”。32年来,她围绕红色资源做文章,积极做“四心”乐园的倡导人、打造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爱心、有情怀、有责任、有使命感的好少年。她就是南宁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少工委主任谢凯。

  活用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精神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时,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党史大舞台”上演了崭新的“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情景剧。队员精心排演的“四心”四幕剧,让全校学生真切地感悟到伟大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对党的崇敬之情。参与排练的家长表示:“这是个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真正让孩子们从课本中走出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体会到了党就在身边。”这是谢凯活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的一个缩影。

  “强化红色引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的责任。”谢凯说。2016年玉兰路小学建校时,她提议创建“党史大舞台”。近5年来,玉兰路小学依托这一平台,坚持组织队员们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看红色电影、阅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寻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等。渐渐地,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在队员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谢凯还倡导学校各中队广泛开展“红领巾五小”活动,一批批“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主人”不断涌现,少先队员进一步明确了“从现在起锻炼本领,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

  巧用红色资源

  提升队伍素质

  通过长期实践,谢凯总结出:要加强对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就必须打造一支讲信仰的辅导员队伍,首当其冲就是要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为此,谢凯带头成立了南宁市玉兰路小学少先队谢凯名师工作室,主动承担培养少先队辅导员的任务。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谢凯号召大家努力做科研型少先队辅导员,组织大家一起开展少先队课题研究,推进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她担任课题组组长,成功立项并顺利结题广西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度广西少先队工作专项课题《新时代广西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研究》,撰写的《静心悦读,点亮梦想》荣获广西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评比三等奖。

  作为南宁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谢凯紧紧抓住“党建带队建,培育时代新人”的核心任务,带领辅导员们下乡村、进校园,到支教点指导少先队基础建设;组织培训和研讨活动,推动城区、全市少先队工作的研究与发展;应邀赴广西各地以自身的实践经验培训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冲破空间的阻隔,通过新媒体平台与各地的同行们一起研讨少先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为广西少先队工作的发展作贡献。

  广用红色资源

  展现绚丽年华

  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成长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少工委主任及南宁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谢凯“细”管理、“巧”点拨、“爱”沟通,在众多角色的切换中,找到了和谐无边的教育时空,用火热的激情和科学的引导,为少先队员多姿多彩的人生奠基。

  谢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加强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以时尚方式开创多彩少先队线上活动,积极倡导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队员们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她认为,凝聚多方爱的力量,提升工作社会化水平,是推动少先队改革的重要方向。为此,她通过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共同强化队员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他们在少先队组织中健康成长。

  植根于心的红色情结让谢凯执着于播撒“红色种子”,培育“红孩子”,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快乐地奋斗着。谢凯相信,一路指引她成长的红色力量,也会成就更多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员的光荣与梦想,陪伴他们开创绚丽的七彩人生。(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莫俊 陈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