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南宁日报  2021-12-16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优势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活动。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南宁市校外教育单位首个少先队组织——中国少年先锋队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委员会成立。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壮乡小百灵”唱响红色歌曲献给党。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主责主业,贴近青少年需求创新形式载体,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着力写好“为民办实事”文章。

  在精准深入上下功夫 唱响齐抓共学“大合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4月22日,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共青团南宁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平台——邕江红色主题游船组织开展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党员代表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激发接续奋斗的雄心壮志。

  先谋后事者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强化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各方面建设,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科研活动,提高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

  中心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青少年教育引导主题实践活动,以成立南宁市首家校外教育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的职能和优势,积极推进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少先队活动形式和载体,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提高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和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结合青少年校外教育专业特色,加强少先队活动设计和课程研究,积极开发“红领巾成长体验营”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实践育人作用。

  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 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

  党史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宝藏,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意义深远。为铭记历史,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入课堂,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南宁市少年儿童“红色经典故事”阅读分享系列活动。

  “强化创新课程建设,使学员们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小培植爱党爱国情怀。”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黄长志表示。

  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兴趣班学习课堂。今年以来,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入课堂系列活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书法教学实践活动、“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经典故事”阅读分享活动,坚持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开设“石榴籽一家亲”系列主题活动课程,在寓教于乐中将思想引领和素质教育有效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增加对祖国、对家乡美好河山的热爱。

  将传统文化融入培训课程。积极打造“童趣课堂”,将传统民俗文化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开展系列课堂教学活动,涵盖“壮族三月三”、母亲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和民俗内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唱乐团创编的节目——北路壮剧戏歌表演唱《十二月花调》被授予2021年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传承类“小梅花集体节目”奖。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对青少年来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黄长志介绍,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成长环境的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其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主动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强信念、感党恩。一年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感党恩跟党走”南宁市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如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展演、主题英语演讲、故事演讲比赛、书画大赛、研学实践、红色歌曲快闪、青少年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在艺术展示表演中展新风、树形象。开展山歌比赛、主题文艺演出、红色歌曲大赛、“十佳小主播”比赛、器乐比赛和英语配音秀等活动,为培养广大青少年艺术素养提供平台,让他们在艺术活动中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

  在实践体验中练本领、长见识。从追忆红军长征故事百米定向活动,到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从全国科普日暨绿城科普大行动,到“流动少年宫”科技进校园;从青少年智能硬件设计和编程夏令营,到线上“科学云课堂”电路知识微讲座……南宁市青少年在探索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以前在乡下读书,数学很少能及格,来希望小课堂上课后,现在数学经常可以考80多分。”“跟着老师学唱歌、学画画、学朗诵,真的很幸福。”……在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孩子们说起“希望课堂”开办的学业辅导课、艺术课无不喜笑颜开。

  11月11日,2021年南宁共青团流动少年宫“希望课堂”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小学举行。此次活动是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活动之一,自2021年11月起为期三个月,充分发挥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教育资源,组建专业化公益教师队伍,给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学校青少年带去音乐、主持、朗诵等文艺类专业课程,为更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青少年搭建圆梦舞台。“双减”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校外培训管理,积极调研“双减”政策背景下家长和青少年的认识和需求。探索开设开展符合青少年需求的艺术、体育、科技、劳动技能等培训项目和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党的历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学习党史,就是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黄长志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秉承长期学习的理念,丰富形式,发挥好校外教育主阵地的积极作用,继续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罗雅熙/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