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春节 -> 春节滚动新闻 -> 正文
彭清华看望郑皆连张新明
广西文明网  2016-02-02

  彭清华看望郑皆连张新明

  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春节将至,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近日登门看望了在邕路桥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和国家铝加工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新明,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这是彭清华连续第三年在春节前夕慰问郑皆连。身为广西科协主席的郑皆连,去年9月调入广西大学工作,成为该校首位全职院士。

  “我很高兴到广西大学工作,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言传身教,带好学生”,郑皆连言辞恳切,“广西面临院士增选后继无人的境况,希望广西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是将院士后备人才培养与大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突出课题研究的重大性与科技成果的原创性,扩大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彭清华凝神倾听,对郑院士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劲头和心系广西、提携后辈的情怀表示感佩。他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一定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努力创造更好环境,积极培育、引进更多优秀科技人才。他还嘱咐广西大学领导,要抓住良机,为院士专家开展教学科研做好保障服务,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年过七旬的中南大学教授张新明,十多年前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宇航科学院院士和白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如今已被全职引进到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任广西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与加工研究院院长。

  “我把这里作为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带出很多博士,南宁人才政策开放,环境很好。”张新明说,他多年前就与南南铝开展合作,率领团队攻克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发明出高硬度、轻型化的铝合金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手机电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大企业订单纷至沓来。

  彭清华对张院士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大力支持广西企业科技创新表示感谢。他说,铝产业是广西传统支柱产业,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做好精深加工,才能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人才政策,加强产研结合,为人才创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范晓莉、王小东、刘正东分别陪同看望。(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