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雷锋日专题 -> 各地动态 -> 正文
原创话剧《壮乡雷锋》在南宁举行观摩演出
新华网  2019-03-04

  新华网南宁3月2日电(记者覃广华)3月1日,在第56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联合排演,以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司法警察宾毅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壮乡雷锋》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观摩演出。

  话剧时长1个多小时,演员们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以宾毅生前最爱的红木棉作为主线,用一个个小故事,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宾毅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路遇老人摔倒,“宾毅”毫不犹豫地去扶,并在得知是孤寡老人后,经常去探望她;同事出差,家里的老人腿脚不便需要帮忙,接到求助电话的“宾毅”二话不说就上门照顾老人;深夜回家途中,看到一名女子被醉汉纠缠,“宾毅”立刻上前勇斗持刀醉汉;每次有大案要案或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宾毅”都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为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办理保驾护航……

  宾毅生前的同事、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柳明说:“三年前的今天,宾毅离开了我们,可他的精神一直在鼓舞、激励着我们。刚才看到剧中‘老牛叔’回忆宾毅冷静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办案安全那段时,特别有感触,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好像宾毅又回来了一样。”

  据了解,宾毅从检22年来,执行提押、传唤、搜查、追捕逃犯等任务1300余次,均做到安全无差错;生活中,他诚信友善、助人为乐,是单位和社区出了名的好人、热心人、勤快人。2016年2月18日,宾毅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同年3月1日不幸离世,年仅50岁。

  当生命走向终点,宾毅仍在传递人间大爱——捐献出自己器官及组织。他的这一善举,挽救了1名肝病患者的生命,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2017年1月,宾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联合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誉为“壮乡雷锋”。

  演出结束后,话剧策划人之一、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处长何文凯介绍,话剧《壮乡雷锋》从筹划到打磨成型,历时两年,通过鲜活、生动、感人的艺术呈现,以小见大,塑造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形象。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