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雷锋日专题 -> 各地动态 -> 正文
“壮乡雷锋”宾毅故事舞台重现 大爱无疆催人泪下
广西文明网  2019-03-04

“壮乡雷锋”宾毅故事舞台重现 大爱无疆催人泪下

话剧剧照。自治区检察院供图

“壮乡雷锋”宾毅故事舞台重现 大爱无疆催人泪下

话剧剧照。自治区检察院供图

“壮乡雷锋”宾毅故事舞台重现 大爱无疆催人泪下

话剧剧照。自治区检察院供图

  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3月1日,在第56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联合排演,以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司法警察宾毅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壮乡雷锋》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观摩演出。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到场观摩。

  当天20时,演出正式开始,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路遇老人摔倒,“宾毅”毫不犹豫地去扶,并在得知这是位孤寡老人后,经常去探望她。同事出差,家里的老人腿脚不便需要帮忙,接到求助电话的“宾毅”二话不说就上门照顾老人。深夜回家途中,看到一名女子被醉汉纠缠,“宾毅”立刻上前勇斗持刀醉汉。每次有大案要案或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宾毅”都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为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办理保驾护航……

  1个多小时的话剧,演员们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以宾毅生前最爱的红木棉作为主线,用一个个小故事,以小见大地反映出宾毅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颂扬了他无私奉献,点燃生命希望的博爱情怀。

  “小意思啦!”当台上的演员说出宾毅生前的口头禅时,台下熟悉宾毅的观众会心一笑;“做人,不一定要风风光光,但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事不一定要尽善尽美,但一定要问心无愧。”当看到“宾毅”毅然捐献遗体时,台下已有不少观众眼眶湿润。

  细微之处见真情。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一次又一次被感动,一次又一次被鼓舞。  “三年前的今天,宾毅离开了我们,可他的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刚才看到剧中‘老牛叔’回忆宾毅冷静应对突发事件,安抚上访群众情绪,确保办案安全那段时,我特别有感触,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好像宾毅又回来了一样。” 宾毅生前的同事,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柳明说。

  从检22年来,宾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上,他忠诚、为民、担当、廉洁,执行提押、传唤、搜查、追捕逃犯等任务1300余次,均做到安全无差错,圆满地完成任务;生活中,他诚信友善、助人为乐,是单位和社区出了名的好人、热心人、勤快人。2016年2月18日,宾毅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同年3月1日不幸离世,年仅50岁。

  当生命走向终点,宾毅仍在传递人间大爱——捐献出自己的器官及组织。他的这一善举,挽救了1名肝病患者的生命,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2017年1月,宾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联合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誉为“壮乡雷锋”。

  “根据宾毅事迹改编的话剧生动感人,寓意深远。同为政法干警,我将以宾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自治区公安厅民警张艳平说。

  “他从空中伸向我的手,仿佛一束圣洁的光芒。引领我,走出迷雾般的黑暗,沐浴善良,洗礼芬芳……”当话剧接近尾声,主题曲《引领》的音乐响起,观众再次热泪盈眶。

  “话剧《壮乡雷锋》从筹划到打磨成型,历时两年。”演出结束后,话剧策划人之一、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处长何文凯表示,“我们通过鲜活、生动、感人的艺术呈现,以小见大,塑造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形象。该剧既是弘扬壮乡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的一个载体,也是广西检察机关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献礼。”(来源:广西新闻网 记者 陈思羽 通讯员 陈颖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