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 -> 新春资讯 -> 正文
与甄子丹吴京同台 广西武术选手低调上春晚
南国早报  2021-02-26

黄思甜(右)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表演。资料图片

黄思甜(右)与教练黄志康合影。黄思甜供图

  2月26日晚的央视元宵晚会上,最受观众喜欢的春晚节目评选就将揭晓。而很多人至今还不知道,大年三十的央视牛年春晚大餐里有一道既低调又出彩的“广西配菜”,广西运动员黄思甜参演了武术节目《天地英雄》,在甄子丹和吴京身边,这位甜妹子一套行云流水的蛇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眼下回归正常的训练生活的她,已经把这次难得的经历,当成了继续勇往直前的动力。

  广西体育元素上春晚

  每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几乎都有包含体育元素的精彩演出,2021年春晚节目《天地英雄》中就展示了太极、咏春、蛇拳、象形拳、猴拳等多个武术拳种,用5分多钟的时长营造了一场气势非凡的武术盛宴,以小见大地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在一众演员中,一个表演蛇拳的蓝衣妹子引人注目,虽然她的表演时间只有15秒,但神形兼备的妙曼舞姿仍然让观众过目难忘。这便是广西体操武术运动发展中心的武术套路运动员黄思甜,低调地上了央视春晚,又顺利完成了表演任务,这个一鸣惊人的桂平妹子为自己的新年开了个好头。

  据介绍,《天地英雄》共邀请全国9个省的16名专业运动员参加,3名教练员作为武术动作指导在幕后出谋划策,广西武术队的黄思甜和教练黄志康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推荐,在新年元旦后得到了前往春晚的入场券,“有机会登上央视春晚这么大的舞台,很有压力,但又觉得很开心,(当时只想着)一定要积极配合导演组的要求和安排”,黄思甜说。

  春晚压力大于全国大赛

  武术表演集力量、技巧、经验等为一体,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关乎表演的成败,非常考验武者的基本功和心理素质。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春晚舞台上短短的15秒,黄思甜玩命苦练了一个月,从1月15日赴北京参加排练,到2月11日春晚表演,每天在驻地和排练场两点一线。

  黄思甜表示,春晚表演跟体育比赛大有不同,一般武术比赛套路动作确定了很少修改,可春晚会根据彩排效果不断调整,常常是练好了一种模式,导演组又有了新的想法,这就给表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最佳效果,展现专业武术运动员的精气神,黄思甜在彩排中先后磨破了手和膝盖,但依然咬着牙练习,尽全力把一招一式展现到位。

  时隔半个月,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春晚之旅,很多场景仍然让黄思甜感触很深,“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这是一种难得且难忘的人生经历”。

  要为今年全运会冲刺

  黄思甜今年刚满20岁,2009年在广西体育运动学校接触武术,2015年进入广西武术队训练,先后获得过2017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第3名、2019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集体项目冠军。2019年因为右膝关节韧带断裂,她遇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难关,幸运的是,她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迅速从伤病中恢复,并以亮眼表现完成了从赛场到春晚的“试水”。

  这场跨界演出给了广西武术圈更多信心。据介绍,近年来广西武术在多个赛场取得了突破,2016年广西运动员周琳海获得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男子42式太极剑冠军,广西队则在2019年获得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的集体项目冠军。在结束了春晚表演任务后,黄思甜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新的赛场,“四年磨一剑,今年是全运会年,我会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全运会中为广西争光。”(南国早报 记者 覃江宜 通讯员 宁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