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时代新风劲吹八桂大地 -> 文明交通 -> 正文
贺州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速写
贺州日报  2022-04-15

  “马甲绿”成最美“风景线”

  ——贺州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速写

  “您好!我们是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请遵守交通规则,谢谢配合。”4月8日,记者在市城区多个路口看到,身穿绿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热情地引导着骑车者和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在他们细致的引导下,市民积极配合,交通秩序井然。

  这是贺州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的缩影之一。

  文明交通是城市美丽的名片。近期,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大行动,效果显著。连日来,贺州交警联合贺州市广大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和事故车辆残骸流动展台交通安全大宣传巡游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市民交通文明素质,提升市民安全防范能力,形成文明、和谐、畅通的城市交通新风尚。

  在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活动中,贺州市家园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一颗赤诚的公益心,为文明交通“添砖加瓦”。据家园爱心公益协会会长何远良介绍,今年,该协会已参与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活动7次。

  “安全出行,记得佩戴头盔”“行驶中,不要接打电话”“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近日,在贺州大道交政通路路口处,身着绿马甲的志愿者刘香花站在路口,正忙着引导过往市民安全文明通行。

  刘香花是家园爱心公益协会副会长,目前经营着一家小店。据她的朋友介绍,平时,刘香花也经常到她店门口附近的路口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行人文明出行。从店里走上街头,她切身体会到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这不仅关乎大家的出行安全,还关乎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人为‘创城’作贡献。”刘香花说。

  为了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贺州交警协调市文明办组织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服务工作,在路口现场提示“车让人、人快行”,全力打造主动礼让、行停有序的标杆性礼让示范点,与专项严管行动形成优势互补。在市城区,那一抹抹“马甲绿”已成为最抢眼的“风景线”,他们用行动吹起一股文明新风,滋润了市民的心田。

  连日来,在贺州市各乡镇,群众总能看到车身标有“交通安全宣传车”字样的巡游车。在巡游现场,记者看见,巡游车上设置了安全警示流动展台,展台上放置着因超速行驶、酒后驾车、不靠右行驶、强超强会、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引发事故的残骸车辆;巡游车上的“大喇叭”还循环播放着用方言录制好的交通安全知识。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以最直观的形式让人们感受到事故的无情和危害,同时提醒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贺州交警联合爱心车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事故车辆残骸流动展台交通安全大宣传巡游活动。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共安排了4辆巡游车,在4条线路开展宣传,通过展示事故残骸车辆、案例展板,采用本地方言劝导等形式,将交通安全警示宣传送到大街小巷及广大市民身边。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农村村民出行特点,用客家话、桂柳话、土白话等特色方言录制劝导语,借力巡游车“大喇叭”向沿途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使安全驾驶意识深入人心。市民莫有英今年已经70多岁了,她说:“虽然我认识的字不多,但是我听得懂,回去我也要提醒家人,让他们开车要注意安全。”(来源:贺州日报 记者:龙丽萍 见习记者:李新颖 通讯员:杨晓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