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时代新风劲吹八桂大地 -> 文明乡风 -> 正文
钦州浦北:弘扬清廉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钦州日报  2022-09-29

廉洁之风在乡村盛行。(记者 李香晖 通讯员 吴 林 摄)

  勤劳为本,节俭家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9月22日,漫步在浦北县江城街道长田村委玉叶埠村整洁的村道上,鲜明的清廉标语映入眼帘,耳畔的琅琅书声,拂来的阵阵清风,升起的袅袅炊烟,构成一副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

  “现在大家生活好了,但是红白喜事还得节俭,不能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村里的公益事业,每家每户得自觉投工投劳呀。”……“廉心亭”内,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讨论商定村规民约。玉叶埠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新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民们依靠发展种养产业、外出务工,腰包鼓起来了,村庄美起来了,周边县区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的村民都很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发组织打扫村庄,协助维护村内新修建的设施,周边挺多人过来玩的。”长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谋军欣喜地介绍着玉叶埠村的新变化,“村里的清廉景观小品、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清廉标语,无时不刻提醒我们村民弘扬好家风、民风!”

  这是江城街道以点带面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缩影。

  今年以来,长田村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以玉叶埠村自然村党支部牵头,将清廉文化融入乡村风貌提升建设中,以推进移风易俗为抓手,促进村民自治新风。一方面,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签订廉洁承诺书、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15次,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20人次;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800多万元,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水平,建设玉叶埠自然村党支部、道德超市、农家书屋读书角等村级活动场所,为开展廉政教育提供有效载体。

  江城街道将继续聚焦清廉文化、聚焦小微权力监督、聚焦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持续培育引领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记者:李香晖 通讯员:吴 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