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文明创建绘就城乡底色 -> 城乡底色文明校园 -> 正文
南宁市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日报  2022-10-26

  关注心理健康教育 培养乐观向上品质

  南宁市开展第十六个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南宁市江南小学通过举行心理游园会引导学生学习心理知识。

  南宁市良庆区景华学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青年教师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比赛,学生在欢乐的氛围中释放压力。潘成钰 摄

  近日,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宁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印发《关于开展南宁市中小学第十六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10月8日至10月31日是南宁市第十六个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为“健康生活 绚丽生命 多彩生涯”。各学校以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为目标,聚焦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和生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各学校组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立健全心理委员管理制度,提高心理委员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水平。立足于教学与实践,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对心理委员展开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及技能培训,强化心理委员的责任、培养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提高心理委员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组织开展一次心理主题班会课,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和行为问题,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思考平凡与伟大、个人与集体、生命与健康的关系,塑造积极向上的成长型思维。

  开展人际交往心理辅导活动。重视预防校园冷暴力,改善同伴关系、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以人际交往原则、倾听与沟通、冲突解决、亲子沟通为主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提高人际沟通与交往的合作意识和能力。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讲座、家教沙龙、致家长一封信等活动形式,利用网络微课、宣传推文等在线资源,向家长传递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校协同,共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

  开展主题系列活动。继续围绕“健康生活 绚丽生命 多彩生涯”主题,立足校情、彰显特色,在活动月期间深入开展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和生涯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举行国旗下讲话、心理团辅活动、校园心理剧、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答等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生活的美好,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增强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发展。(陈媚 吴彦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