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文明献礼党的二十大 -> 正文
畅想2035丨广西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畅想壮乡新画卷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2-10-24

  用心用情传承推广民族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 李素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为非遗传承人、贺州市人大代表、瑶山企业的领头人,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在新征程中,我将深入瑶山村寨,用心用情团结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瑶族服饰和瑶绣产品的创新设计研发、市场拓展、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做精做细;扩大乡村就业车间规模、拓展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吸纳更多群众就业;以瑶族服饰文化为核心,传承、传播好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相信到2035年,通过大家团结奋斗,村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加快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莫金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作为一名农村工作者,我见证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业效益普遍提高,农民收入持续攀升的全过程,更加坚信通过团结奋斗,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我们村是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展望2035,我们将努力把村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最坚强的堡垒,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夯实特色农业基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村里的玉兰花叶脉加工、松树盆景、果蔬种植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绘就一幅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秀美乡村新画卷。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升级版”

  兴业县山心镇石柜村党总支书记 卢德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干劲更足了。石柜村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自治区五星“国旗工程”村。我要带领全村群众紧跟党的步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石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展望2035,我们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手相牵、团结奋进。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推进“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澳洲坚果、油茶等特色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升级版”。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路

  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总经理 蓝日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为奋进中的广西交通人带来巨大鼓舞。

  作为广西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的主力军,新发展交通集团勇担国企使命,先后承担高速公路投资建设项目37个,总里程约2648公里,钟山至昭平、融水至河池、大塘至浦北、吴圩至隆安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圆了广大老百姓的高速公路梦。

  展望2035,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不渝坚守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智慧高速、路衍产业数字化开发等建设,持续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建设、运营、管理好人民满意的交通,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中书写新发展新篇章。

  以农业体验观光为“引擎”带动乡村游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党总支书记 黄高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炭冲村从贫穷落后、环境脏乱差的小村寨蜕变成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正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连心、并肩战斗的结果。

  展望2035,按照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贺州市人大代表,我要带领村两委成员为民谋幸福,总结运用好成功经验,大力发展以农业体验观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整合黄屋排、马鞍寨、炭冲寨的自然资源,利用鱼塘水面建设观光湖景,拓展农村户外实践基地,优化环境打造休闲旅馆,打造客家文化村史馆,全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努力在2035年将炭冲村打造成文旅融合的新型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高站位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良庆区宋厢社区党总支书记 刘 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社区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展望2035,我们将聚焦居民所需,以建设生态社区、健康社区、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目标,着力推动社区的高质量发展。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指导,寻求自然、建筑、环境和人四者之间的和谐统一建设生态社区;创造支持性的健康空间与环境,推动相关方案并制定系统架构,大力推进健康社区建设;通过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成老年友好型社区。

  着力打造芡实“产加销”全产业链

  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 宋景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一名驻村多年的工作队员,我备受鼓舞,扎根农村工作的干劲更足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在稻虾综合种养、芡实中草药种植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拓宽产业路子和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展望2035,我们将建成万亩芡实产业种植基地,引进的芡实“果粒分类、开核加工、米核分离、成品包装”生产线运行,形成芡实“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大幅增长,从而提升太兴村的内生发展动力。(夏晓云 梁乾胜 闭初健 康安 夏晓云 覃海明 唐正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