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家风家训 -> 正文
南宁:汇聚家风正能量 传统美德浸润心田
广西文明网  2017-01-12

  汇聚家风正能量 传统美德浸润心田 

  ——南宁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世代相传的中华文化的朴素沉淀。好家风好家训除了蕴含丰富的时代特征外,还能指引人们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 2016年9月起,南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展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热情响应,活动共收到各类家风家训作品共800多件。经专家评审,格言谚语类作品有137件获奖;照片故事类作品有178件获奖;微视频类作品有46件获奖;文艺类作品有20件获奖。

  为发挥优秀家风家训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南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于1月10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全市营造一股家风良好、民风淳朴、邻里关系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南宁市2016年“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颁奖及观摩“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活动现场。农荟颖 摄 
孩子们在认真地书写着“好家风 好家训”优秀作品。农荟颖 摄
  随着一阵雄浑有力的鼓声,在学校鼓号队欢快的欢迎曲中,活动拉开了序幕。农荟颖 摄

  让优秀家风家训充满活力校园 

  “崇德向善”“孝老爱亲”……1月10日上午,走进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的大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排长长的桌子,孩子们在认真地书写着“好家风 好家训”优秀作品。这是天桃实验学校“翰墨香家训”活动的一角,也是南宁市“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当天上午,南宁市2016年“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颁奖及观摩“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现场会活动在这里举行。“咚咚咚……”随着一阵雄浑有力的鼓声,在学校鼓号队欢快的欢迎曲中,活动拉开了序幕。

  文化长廊里认真画着沙画的同学,用沙画表达她对家的热爱。农荟颖 摄

在家风家训卡片展展板前欢乐合影的孩子们。农荟颖 摄

孩子们诵读经典以表达对家国的热爱。农荟颖 摄

  “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我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爸爸妈妈也教育我要有爱心,懂得感恩。” 获南宁市“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微视频作品类一等奖的文敬滋小朋友在谈到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做法时表示,“帮助他人自己也会得到快乐。”

  以情景剧演绎司马光撰文的《训俭示康》、朗诵《弟子规》以感悟人生道理、《文明家风花盛开》用舞蹈弘扬好家风、现场创作沙画以表达自己对好家风家训的理解……当天上午,精彩的演绎和展示让前来参观的嘉宾代表们竖起了大拇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家风家训不仅反映在学生的家庭里,也体现在我们学校的素质教育中。”在学校文化长廊,一位正在指导孩子们画沙画的老师表示,“我们学校开展趣味沙画课,通过沙子的细腻触感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素质教育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据了解,南宁市把优秀家训文化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纳入课堂教学之中,并结合“洒扫应对”未成年人活动和各项道德实践活动,与书画、摄影等多种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发挥文学艺术教育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引导学生从点滴入手,践行好家风家训,养成好习惯。

  此次“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通过鼓励各中小学校师生通过格言谚语、照片故事等形式将优秀的家风家训展示出来,激发家庭自我教育能力。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的联动机制,引导开展各种家庭亲子活动,影响和带动大人践行家规家训、共建好家风,从而推动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建设,努力创造家教合作的巨大合力。

凤岭北社区内,一位居民正在为大家免费写春联,画画。农荟颖 摄

 在青秀区凤岭北社区,这样的家风家训宣传画随处可见。农荟颖 摄

  凤岭北社区的赵阿姨表示,“好家风好家训进社区是件大好事,希望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农荟颖 摄

  “孝敬立身”以文明家风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家和万事兴”“仁义礼智信”……在青秀区凤岭北社区,这样的家风家训宣传画随处可见。

  “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就是要尊老爱幼。我的儿子和儿媳也很好做到了,我很高兴。”在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记者看到了正在认真画画的赵阿姨。去年,赵阿姨不慎摔倒,卧床休息近一年,家里的儿子和儿媳妇都把她照顾得很周到。“不仅孩子们孝顺,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们也很照顾我们老年人。”以前由于行动不便,居委会的干部还帮忙亲自把她抬下楼,好前往医院医治。对此,赵阿姨很感激,现年75岁的赵阿姨现在容光焕发,看起来恢复得很好,闲时也常来居委会画画,“好家风好家训进社区是件大好事,希望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

  “不仅形式新颖,效果也好,整个社区感觉到了氛围的转变。社区就是个大家庭,每个成员就是家庭中的一员。” 对于本次家风家训进社区的活动,荣和山水美地的居民陈先生也是给予了高度的认可。陈先生表示,他整个家庭的奋斗经历印证了一句话:崇德向善、尊师重教。这句话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也希望把这份优良传统继承下来。

  对于此次家风家训进社区的活动,凤岭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丁红云表示,“我们把弘扬好家风家训纳入日常的社区活动进行开展。在社区内设置道德讲堂;在三月三等演出活动中,通过朗诵、知识竞赛的形式弘扬好家风;同时从孩子们抓起,让他们变成好家风的积极的参与者;此外,社区还把好家风带进写字楼,通过诗歌朗诵等活动,向企业白领人员宣传优秀家风家训。”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让好家风好家训的活动产生最大的效果,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居委会的同志在向大家讲解优秀家风故事。农荟颖 摄

凤岭北社区内的“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故事会现场。农荟颖 摄

温馨的好家风好家训传承基地。农荟颖 摄

凤岭北社区里翩翩起舞的居民,用舞蹈弘扬优秀家风。农荟颖 摄

  多项举措助推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今年以来,为将“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中的优秀的作品在全社会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南宁市以校园、社区、家庭为切口,利用活动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的“三进”活动,通过开展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展示、推介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

  “南宁市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通过征集如勤俭持家、求学创业等优秀家风活动并集结成册,进行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播传唱。”南宁市妇联副主席叶康表示,“市妇联还通过启动在桂雅璐小学的‘家风家训进校园’家校互动的形式,将宣扬家风贯穿到学校日常活动中和寒暑假的作业中。”此外,还有通过寻找好婆婆好媳妇等最美家庭系列,为欢乐和谐家庭环境的树立榜样,传扬好家风。

  南宁市文明办主任李东升表示:“家庭是人生的礼仪课堂,家风家训的好坏关系到个人的成长,家道的兴盛。在引导家风家训的基础上,要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并且要将这当做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

  李主任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入推动家风家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注重活动的结合融入,品家训、扬家风,使家训与校园、社区文化巧妙融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与践行,促进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南宁市将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用每一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首府南宁的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来源:南宁文明网 记者 农荟颖 罗竹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