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家风家训 -> 正文
柳州柳北区温馨社区特殊人家 有三块“光荣之家”牌匾
柳州日报  2020-07-31

  柳北区温馨社区有一户特殊人家,他们拥有三块“光荣之家”牌匾——

  这家人厉害了!

  温馨社区工作人员给李恩疆(中)、李锦帅(左二)、李锦博(右二)一家颁发了三块“光荣之家”牌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柳北区跃进街道温馨社区有一户特殊的“光荣之家”——有三位退役军人,拥有三块“光荣之家”牌匾。父亲李恩疆是一名有着20多年军龄的复员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影响下,双胞胎儿子接过父辈的旗帜,延续“光荣之家”优良传统。

  崇敬军人走进军营

  退伍20多年了,李恩疆仍然保留着军人的风姿:站如松、坐如钟,衣服平整得一丝不苟。当兵不仅是受家庭的影响,更是刻在李恩疆骨子里对军人的崇敬,是他儿时的梦想。

  李恩疆有5个兄弟,其中有3人参军,两个哥哥分别于1969年和1976年入伍。李恩疆从小就盼着有一天能跟哥哥一样参军。他说:“小时候梦到我穿着军装去训练。”在梦想的驱动和氛围的感染下,他紧随两个哥哥的步伐,于1978年入伍。

  1978年高考恢复,李恩疆当时报名参加了高考,“刚出考场,我马上赶去报名参军。”有人问他,要是两边都通过了,他会怎么选择?“那肯定去当兵。”李恩疆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选择参军。最终,他如愿以偿穿上军装,到北京服役。

  实现了当兵的梦想,他写信给远在南边参加战斗的四哥,表达了他的志愿,他想同哥哥一样到前线打仗,保卫祖国。四哥回信告诉他:“你要好好保卫首都,前线的战斗就交给我。”兄弟俩在信中相互鼓励。然而入伍一年后,他再也没能等到哥哥的来信:1979年2月21日,李恩疆的四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哥哥为了祖国的和平献出了生命,他在难过的同时,更加坚定在保家卫国的道路上走下去。

  李恩疆入伍时只有17岁,身材矮小。经过在部队的锻炼,他增强了体魄,磨炼了意志。他非常珍惜在部队的生活,除了日常训练,他还自己开小灶学习。由于表现优异,他被部队推荐到清华大学参加培训。作为一名工程兵,他在军队工程建设中作出贡献,荣立一次三等功。

  参军报国代代传

  1996年,李恩疆从部队复员,回到地方自主创业。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与部队的缘分仍在继续。

  三块“光荣之家”的牌匾,一块来自于李恩疆,另外两块属于他的双胞胎儿子李锦博、李锦帅。

  “好男儿要当兵。”在李恩疆眼中,当兵不仅是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如果大家都怕苦,不去参军,那我们的国家由谁来守护,所以有条件一定要去当兵,报效国家。”双胞胎儿子一出生,他就给两个孩子定下了目标,一到年龄就要去参军。从小他就给儿子讲四伯参加战斗的故事,讲自己在部队20多年当兵的故事,看他当兵时的照片……对四伯的事、父亲当兵的经历,两个儿子如数家珍。

  2010年,李锦博、李锦帅年满18岁,便去报名参军。李恩疆说,当年两个儿子一起去报名,结果兄弟俩半路上吵起来,小儿子李锦帅赌气不去复检了,李恩疆既生气又无奈。大儿子李锦博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一年后,他去部队探望大儿子,“整个人变化很大,精神面貌非常好。”对比起来,小儿子体质下降,因病修养了半年。“还是要去部队锻炼。”2012年,在父亲和哥哥的鼓励下,李锦帅再次报名参军,并顺利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服役。

  两个儿子入伍后,李恩疆对两个儿子提出要求:“既然入伍,坚决不能当逃兵,要是当了逃兵,不让进家门,不管再苦再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到部队,本来就是去吃苦锻炼的,没有什么好抱怨和诉苦的。”李锦博说,因为从小就被父亲严格要求,进入部队之前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两年义务兵期满后,李锦博因为父亲一句“才两年,兵味还不够”,他就主动向部队提出继续留下来。李锦博说:“5年的部队生活,我学会了做人做事,更锻炼了意志。”李锦博从一个懵懂、莽撞的青年,沉淀为一名沉着、稳重、有担当、执行力强的青年,“跟我爸一样,部队生活将成为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经历和记忆。”

  两个儿子没有让李恩疆失望,退伍时捧回了一摞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证书和奖章,将一份优秀的答卷交给父亲。

  李恩疆希望将来家中的孙辈也能参军,将军人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延续“光荣之家”的光荣。(来源:柳州日报 记者:雷媛媛 实习生:李江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