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实践前沿 -> 正文
安徽芜湖镜湖区:打好“特色牌” 文明实践更出彩
芜湖日报  2019-12-27

  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汀棠街道大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6岁的退休教师余美凤和另外几位老人正拿着红纸认真裁剪着,一条庆祝新年的剪纸横幅呼之欲出。“我年轻的时候学过剪纸,现在退休了,就想着把这门手艺教给更多的人,正好‘睦邻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余美凤是站里的常客,在这里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使退休生活有滋有味。

  “睦邻汇”是大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的将主题教育学习与群众文化活动、社区志愿服务融为一体的文明实践品牌。在镜湖区,像“睦邻汇”这样的文明实践品牌还有很多。近年来,镜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严格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标识”的“六有”标准,突出品牌、打造精品,“书记讲坛”“好人驿站”“520工作室”“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五老宣讲团”……一个个文明实践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主题活动春风化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学习强国APP上最近有哪些精彩文章?”在弋矶山街道王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跃进党支部书记王建国正在跟身旁的人热烈讨论着问题。为了让主题教育深入群众,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门开辟了理论学习书吧、文化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供大家学习、交流。

  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宣讲队、党员干部宣讲队、“五老”宣讲队等,镜湖区理论宣讲志愿者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赭山街道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教育基地”。据了解,赭山街道的“五老”宣讲队,12名成员全部是党员,其中90%以上是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或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不仅在辖区内宣讲,还深入机关、学校,通过老年大学、爱心学校、微型党课等平台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以自身实际或身边的典型春风化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排忧解难

  在王家巷社区“520爱心工作室”墙上,“有事我帮您”的服务标语十分醒目。工作室组长王慧带领几位党员每天接待群众的来访,倾听社区百姓心声,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哪里街道地面坑洼、哪里污水管道堵塞、谁家老人需要协助办理证件等,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再联系相关负责部门协调解决,收获群众满满的好评。

  每到下午快要放学的时间,都有几位身着统一的志愿者制服的老人在大官山小学门口有序等待。他们都是官山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天在放学时帮助维持秩序,接送困难家庭的孩子。在离学校不远处的官山翰林居民小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几位成员在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竖起咨询牌,向来往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大家正确分类和投放。因为小区内上年纪的居民比较多,他们的讲解格外耐心详细:“生活垃圾投放要按照规定的投放时间来进行”“餐巾纸不可回收,要投入标记着‘其他垃圾’的桶中……”。

  如今在镜湖区,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主题教育学习和文明实践活动中的活跃亮色。据统计,目前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01支,志愿者5359人。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