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文化广场 -> 正文
记二〇二〇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
广西日报  2020-03-31

  一阙木棉赋 锦绣壮乡情

  ——记二〇二〇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

精彩演出现场。周 军/摄

  人勤春来早,壮乡木棉红。3月26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体育局、民宗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战疫情 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2020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特别节目》通过广西卫视、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等160多家媒体平台向全国播出,传承在民族血脉中的文化自信催生出更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起时代奋进的澎湃力量,引发热烈反响。

  这个特殊的春天,当古老的民族歌圩从田园村寨走向“云”端发声,在这个连通“小家”与“大家”的文化舞台上,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奋斗是最真情的告白,奋战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民群众是最闪亮的“明星”!鼓声点点,催人奋进;歌声嘹亮,穿透阴霾。坚强乐观的壮乡儿女用爱和希望迎接生生不息的春天——

  “云”端歌圩,一场特别的相聚

  端出香甜的五色糯米饭,敲响流传千年的铜鼓,吹响高昂的芦笙,唱起动听的山歌……“云”端相邀,线上对歌,流淌千年的民族节庆跨越时空界限,壮乡儿女用代代传承的质朴与温暖,守护不一样的“壮族三月三”。

  “阳春三月花增艳,壮家节日歌声甜,先和阿妹唱防控,再到网络把情连。三月初三搭歌楼,为战疫情亮歌喉,复工复产兼防控,打赢战役创新收。”年近古稀的广西歌王谢庆良唱出心声。

  心中有山歌,处处是歌台。歌舞集锦《春暖花开三月三》展现壮乡歌海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歌曲《广西尼的呀》唱出无限深情的家园之恋;民族体育炫《锦绣壮乡情》、说唱表演《加强锻炼保康健》展现壮乡儿女执着追梦的阳光心态;《家乡的滋味》《新的天地》展示了广西人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脱贫攻坚成效,在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鼓舞人心的场面、振奋人心的表演、饱含深情的倾诉、拥抱梦想的宣示……在全国抗击疫情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在脱贫攻坚战役决胜的关键时刻,5000多万壮乡儿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一心、有序复工复产,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路上披荆斩棘,踏歌前行。

  烛照初心,唱响英雄的赞歌

  “我们用爱与力量、爱与奉献、爱与勇气,筑起一道新的长城——爱的长城、钢铁的长城,我们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配乐诗歌情景表演《同舟共济 打赢阻击战》吹响号角,致敬英雄,凝聚起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与力量。

  心怀家国,铭记使命。聚光灯下,5位来自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关于这个春天最深刻的记忆。他们中有日夜坚守公路检查站的交警队员,有奋力穿梭于社区乡镇的快递小哥,有全力严守卫生防线的环卫工人,有不辞辛劳守护居民安康的社区干部……两个月来,南宁市横县峦城派出所所长林其才和同事坚守在抗疫一线,走遍了辖区16个社区村委、38个自然村屯;而千里之外,他的爱人吴美姬作为广西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坚守湖北抗疫一线,“虽然分隔两地,但我们并肩作战!”

  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的义无反顾,坚守后方的精诚团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为生命站岗、与病魔较量!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一句句温暖又坚定的话语,一张张朴实又闪亮的面庞,一个个感人又温馨的故事,定格在时间的记忆中,凝聚起奋进的力量,描绘出最美的画面——

  木棉花开春犹在,英雄归来景已明。在这个春天,由962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广西医疗队驰援湖北,用忠肝义胆垒起铜墙铁壁,以舍生忘死写下大爱无疆。出征时,气壮山河;归来日,春风浩荡……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铿锵誓言犹在耳边,十堰人民十里长街夹道相送的深情厚谊温暖心田,化作所有人《平安归来》的殷殷期盼:“我不知你从哪里来,我知道你为谁而来,像万丈阳光照破黑暗,驱散了阴霾。我不知你何时离开,我知道你与爱同在,像点滴溪流慢慢汇聚,汇成了大海……”“相信你,相信我,相信我们强大的祖国……”当《相信中国》的歌声响起,铭记,不只是感动;传诵,是为了激荡精神、激昂斗志。

  同心聚力,吹响奋进的号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群众齐努力,广西各族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勤劳的双手播种希望。节目中通过视频连线,来自全区各地的第一书记和乡亲们讲述脱贫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的田阳县巴某村第一书记林良胜和村民代表,诚意邀请大家春暖花开时去体验健康养生乡村游的乐趣;

  大化瑶族自治县温和村将原本种植玉米的土地,改种优质牧草,建成了肉牛养殖基地,采取联建联养方式养牛致富,村民们通过“云”端推销优质牛肉;

  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巴村的第一书记莫艾和真情讲述乡亲们通过种植茶叶,运营当地第一家“扶贫公益超市”脱贫致富的故事;

  龙州县双蒙村第一书记潘海生不仅带来了村里特产,还带着“美女村”的天琴队参加节目录制,现场为家乡做起了广告……

  一个个从贫困中挣脱的村庄,一位位走上小康道路的村民,成为一篇篇广西扶贫故事的主人公,千万张摆脱贫困的淳朴笑脸与壮乡的青山绿水组成的幸福画卷,化作百姓心中最温暖的源泉,展示信心,凝聚力量,积蓄后劲,唱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百花思雨露,桃李盼春风,歌曲《锦绣小康》《我为家乡代言》、诗朗诵《共同的愿望》传达出人们行进在小康路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彩的发展图景、坚定的文化自信、昂扬的艺术表达,追梦路上新的希望在生长——

  为打通八桂特产出乡的绿色通道,不少地方的书记、县长披挂上阵,加入了网络直播带货大军,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纷纷加入“我为家乡代言”的阵营。小康路上携手奋进的促销新模式,不仅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还收获了一大批铁杆粉丝,形成了广西好货畅销全国的网络热点……

  三月的木棉迎风绽放,三月的阳光辉映未来,与祖国相连、与大地相依,壮乡儿女把个人奋斗融进时代大潮,将辛勤汗水挥洒八桂大地,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大有可为的舞台,以大有作为的劲头,从春天出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新篇。(广西日报记者 秦 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