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要闻 -> 正文
贵港港北区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
广西日报  2021-08-26

  港北区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

  激励村民文明行动

  8月13日,走进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的一家“爱心超市”,记者看到村民正用积攒到的文明积分兑换大米粮油、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港北区着力提升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管理,让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以“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港城街道樟村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以家庭为单位发放文明积分卡。根据规则,本村群众参与由村两委组织的投工投劳、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卫生清理等活动或获得荣誉,由村两委赠予文明积分;对违反村规民约、违法犯罪等行为则进行扣分。自推行积分卡制度以来,全村共有450余户群众参与积分活动,占比72%,累计总积分约1.4万分,已兑换物品近500件。

  为确保“爱心超市”保持活力,该区积极引导各村采取“村集体经济补贴、经济能人捐助”等方式保障物资充足。同时,不断丰富“爱心超市”的服务内涵,把农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同乡村振兴、三清三拆、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机融合,真正把“爱心超市”打造成培育文明新风的“加油站”。(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陆宏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