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要闻 -> 正文
1个村屯7个民族11种方言:住在一个屯,就是一家人!
新华社  2021-08-30

  临近中午,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龙凤村金鸡屯,招呼客人喝过一碗油茶后,苗族媳妇肖苏娈开始在厨房忙活午饭。27年前,肖苏娈从邻近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嫁到金鸡屯,和汉族丈夫一起生活。

  在这个小小的自然屯里,居住着壮、汉、仫佬、苗、瑶、侗、京等7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30%,其他民族占70%。村民们讲壮话、仫佬话、侗话等11种方言,70余户300多名村民世代和睦。

  金鸡屯的许多家庭都由多个民族组成,何明星家便是其中之一。“我跟我妈是壮族,我爸是汉族,儿媳妇是仫佬族。”何明星说。

  这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龙凤村金鸡屯。新华社记者 覃广华 摄

  一年四季,何家的餐桌融合了几个民族的口味,壮族的糍粑、粽子,仫佬族的冷食、白汆。他们一家3个民族互相尊重民族习惯,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由于历史原因,金鸡屯许多村民的祖籍在福建,闽南语和本地的桂柳话就成了村民们交流的主要语言。多年来,由于多民族通婚等因素,部分村民同时会说客家话、壮话、仫佬话、苗话、侗话等方言。

  “去村民家做工作,经常需要多种方言随时切换。”金鸡屯屯长林世学说,大家在一起生活久了,会说三四种方言并不难。

  刚来到金鸡屯时,肖苏娈曾因语言不通而躲在家中不愿出门,“很多村民讲话我都听不懂,他们讲闽南话和桂柳话,而我讲老家苗族的方言。”

  肖苏娈(右一)在和村民喝油茶,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农冠斌 摄

  “村里有许多外地媳妇,她们大多心灵手巧,也都能展示各自的民族特色。”何明星说,热心的村民去肖苏娈家串门后发现,她打的油茶十分好喝,肖苏娈的名声一下子在金鸡屯里传播开了。而今农闲时节,村民经常会到肖苏娈家,喝上一碗苗家油茶,拉拉家常。语言沟通上的障碍,在油茶面前,慢慢消失了。

  在金鸡屯,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是跟春节一样隆重的平安节。这个节日是经过村中各民族的先辈商议而设立。“老人们讲,我们各族既然团聚在了这里,就像一家人一样,那就定一个时候过个节日,祝愿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们平安。”何明星说。

  在这一天,金鸡屯村民的亲戚朋友都会赶来,大家共饮一杯庆贺酒,村民们还会穿戴上自己的民族服饰,打油茶、做糍粑,邀请其他人到家里品尝,其乐融融。

  村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谁家有红白事,全村每家都要有人到场帮忙。“在外工作的人通常也会赶回来帮忙。”林世学说。

  “住在一个屯,就是一家人!”何明星说,村子里很少见谁家因为琐事闹过矛盾,在他的记忆中,偶尔会有村民相互拌嘴,但回过头来,两人又会坐在一起,把酒言欢。(来源:新华社 作者:农冠斌 覃广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