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政策理论 -> 正文
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治理
广西日报  2021-06-25

  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治理

  ——论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④

  “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既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方法。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牢牢抓住从严这个基础、把握一体这个核心、聚焦成效这个关键,把准共性、区分个性,靶向施策、精准施治,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强化系统观念。“不敢”在“三不”当中是打头的,没有“惩”的支撑,“不能、不想”就失去了“治”的基础。“不能”重在制度制约和强化监督,是“不敢、不想”的基本保障。“不想”是纠治“四风”、改进作风的源头活水,离开了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治理“四风”问题,不能只查不治,也不能只治不查。必须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一体开展治“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和治理 “四风”、腐败问题,把反“四风”、反浪费、反腐败等统筹谋划推进,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创新惩治方式。现在,“四风”问题越来越隐蔽。一些地方甚至发展到了不查处腐败案件,发现不了“四风”方面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健全监督网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善于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准确掌握“四风”新动向,增强作风建设的精准性有效性。要旗帜鲜明强化“不敢”的震慑,凡查腐败问题,必深挖“四风”问题。既要查处“树倒根存”的老问题,又要紧盯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对典型案件实名曝光,让干部从害怕被查的“不敢”,走向敬畏纪法制度的“不敢”。

  完善制度机制。“四风”易发多发、滋生腐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够完善、管理不够严格,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增强作风建设实效,仅仅查处个案远远不够,还必须找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度,才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把典型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剖开看,分析研判新表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扎紧扎牢纠治“四风”的制度笼子,从根本上规范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

  坚持纠树并举。清除新征程上的作风“拦路虎”,在坚决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还必须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强化教育引导,倡导新风正气,聚焦思想深处解决问题。当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锤炼党性心性,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尚俭戒奢的好作风,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完善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调整“昏庸懒散拖”干部,鼓励光明磊落与企业家正常交往,激励党员干部积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功立业。(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桂纪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