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医疗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抗疫一线展风采纪实
广西文明网  2020-02-17

  用最强担当做最美“逆行者”

  ——我区医疗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抗疫一线展风采纪实

  越是紧急关头,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越能彰显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区来自医疗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监测、排查、预警、救治第一线,用专业技能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医护人员,也是人大代表,这个关键时刻,我24小时随叫随到!”1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桂芳,组织辖区内16个村卫生室60多名乡村医生,开展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和防控注意事项的培训,确保在最基层前线的乡村医生对就诊病人有准确的判断和处置。

  医者仁心,不忘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人大代表、靖西市湖润镇峒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医何颖的足迹就遍及峒牌村,遇到不认字的老人,她一遍又一遍地用当地话为他们读公告、讲解防控方法。湖润镇在通灵高速公路口设立了监测点,对来往的车辆人群进行体温测量和盘问。何颖主动请缨,到检测点直接面对来往的车辆和人群。这是个感染高风险的岗位,可何颖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不向前冲、谁向前冲;这个重担我们不扛、谁来扛!”

  桂林市人大代表、资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制定预案,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重症医学科等临床一线指导,组织全院114人参与战斗,并分成17个小组,让医疗救治工作团队高效运转。这个新年,程良利天天坚持在岗,医院成了他第二个家。他说:“我是院长,理应吃苦在前。从1月22日开始,我们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轮班、连续作战,没有一名医护人员退缩。”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唐旭军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他取消工休,从1月20日起全天留守医院,连续在医院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仅4小时。2月4日,该市红十字会医院第一批驰援医疗队员出征湖北,唐旭军是医疗队的“总管”,队员的组织、安排、协调等事务都是他直接负责。接到出征命令当晚,他整晚没有休息,一再核对队员信息,组织筹备出征仪式事务等,保证医疗队顺利出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流市26名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闻令而动,率先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北流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柱光从1月23日至今,一直在医院忙着疫情防控工作。从病人救治准备、发热门诊设置、下乡排查、医院感染管理到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他都一一落实,认真抓好每一个细节。

  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我区来自各级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克时艰,或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最前沿,或坚持在抗击疫情最基层,用最强的担当做最美的“逆行者”。(广西日报记者 许丹婷 通讯员 谢欣哲)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