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见闻
广西文明网  2020-02-21

  分区精准防控 生产生活有序

  ——我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见闻

  都安瑶族自治县对15个重点区域进行最严格管控,邕宁区的广西新峰钢构有限公司生产井然有序,崇左市撤销了所有县际、乡镇间交通通道防疫检查点……2月19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方案》印发后,全区各地杜绝疫情防控“一刀切”,助力防控生产“两手抓”,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日益差异化、精准化。

  记者在都安安阳镇镇南社区了解到,区域内所有建筑物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由县防控指挥部安排实施管控;不符合特定批准情形的居民一律禁止出门、出楼、出小区;所有居民的基本生活必需物品、急需药品由政府部门组织供货至指定地点。

  针对较为严重的疫情,都安进一步升级农村和社区管控,对镇南社区等15个重点疫情区域实行严管严控,严格对居民外出、重点人员、公共场所、酒店和房屋出租的管理,严禁一切聚集性活动,加紧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隔离,倒逼病源暴露,遏制疫情扩散,避免长期消耗。

  与都安最严管控不同的是,疫情较轻的地方,一派忙碌的景象。

  2月20日,记者来到南宁市邕宁区的广西新峰钢构有限公司,看到已复工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复工的所有人员,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健康符合要求的。”该公司行政主管刘刚介绍,“目前还是执行封闭式管理,上岗工人每天坚持监测体温,实行岗位固定、人员固定,避免人员过多接触。”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该公司现有30余名工作人员复工,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南宁市明确提出,按照“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类施策,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而无疫情的县区,则在做好返岗、返工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做到“三在一不增”的前提下,全力复工复产。

  截至2月19日未有确诊病例的崇左市,已逐步将重心放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从2月20日起,该市除了保留市际防疫检查点继续实行管控外,撤销辖区内所有县际、乡镇间交通通道防疫检查点。20日晚,记者进入江州区建设路丽江小区,体温检测正常后即可进入。据悉,该市对出入各住宅小区、村屯的人员,只进行体温检测,不再查验其他证件。

  崇左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不得以疫情名义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并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等措施,鼓励复工复产。该市还全面恢复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除影剧院、网吧等聚集性文化娱乐场所外,所有餐饮店、宾馆、市场均可恢复正常营业。(广西日报记者韦鹏雁 乔晓莹 周政光 通讯员熊千梅 黄鹏欢)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