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那坡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边关开花结果
广西文明网  2021-01-14

  那坡:志愿服务情暖边关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有志愿者上门为我们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我们老人享福了。”1月13日,那坡县百合乡清华村85岁老人杨春光说。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那坡城乡,为寒冬增添温暖气息。

  近年来,那坡整合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群众的力量,按照“专职+业余”原则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伍,以“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送单”的方式策划红色志愿服务项目,统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边关开花结果。目前,该县共组建152支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2.8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7.65%,志愿者累计服务近5万小时,惠及群众20余万人。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最美退役军人”王启荣、“最美奋斗者”凌尚前等先进典型人物在该县牵头组建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联合“五老”宣讲团、山歌队、壮剧团推出“红色夜校”“红色讲堂”“爱国教育课堂”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项目,开展红色文化宣讲进边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引领边民抱团致富。该县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成立边关志愿服务队伍,引导边民围绕“帮老、帮弱、帮贫、帮病、帮事、帮心”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凝聚社会力量,该县发展70个边民互助合作组,创新实施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助合作、落地加工相结合的方式,带动2万余名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实现增收。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随着志愿服务规范化、系统化,该县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新途径,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在广大乡村,该县规范“一约四会”建设,利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群众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说,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孝子贤媳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

  丰富农村精神生活。该县将红色教育与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依托乡镇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一批乡村文化设施广泛开展“三下乡”“送戏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文化活动中,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广西日报记者/凌聪 实习生/管苛 通讯员/凌箐璐)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