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百色田东县:社工服务专业化 织密民生"保障网"
广西文明网  2021-01-14

  2020年以来,田东县全力推进平马镇、林逢镇、祥周镇3个乡镇社工站试点,同时利用本县资源优势和项目资金实施“牵手计划”“三区计划”等项目,在整村搬迁思林镇龙邦村及5个移民安置点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主动吸收、接纳、运用社会工作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治理工作,利用专业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有效推进民政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强化组织阵地,织密民生“保障网”。一是早谋划、早实施,2020年5月8日,成立了平马、林逢、祥周镇3个社工服务站,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的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三社联动模式,探索和思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目标。二是自我加压,引进晨曦社工中心,投入30多万元,在全县7个移民安置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结合龙邦村为2020年预脱贫村、深度贫困村和唯一的整村搬迁村的实际,扎实开展“牵手计划”“三区计划”等项目;同时结合移民安置点“9个中心”的建设,晨曦社工中心积极参与安置小区治理及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小区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兜底保障,关爱服务弱势群体。自试点乡镇社工站成立以来,共走访15个村159户,核查城乡低保录入系统152户;帮助重残申请185人,高龄申请92人,特困人员8人;广西助力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累计走访2286户,其中成功入户1396户。同时,“牵手计划”“三区计划”社工服务项目地点放在全县7个移民安置小区,将服务聚焦在特别需要关注的贫困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上,并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开展融合适应、助残孝老、安全自护、疫情防控等各种社工服务共70多场,服务近6000多人。社工服务中心和乡镇社工站的注入,大大缓解乡镇人少事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有死角的问题,为辖区内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强化有效融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将田东县社会服务工作站与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综合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的“重要窗口”,为全县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专业化的服务。在乡镇社工站试点工作准备初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田东”志愿服务队的牵头单位,田东县民政局发挥乡镇试点社工站和其他本县社工组织的自身专业优势,引领相关乡镇志愿服务队伍,带动各部门、各项目、各志愿者团队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体系,做到精准施策,把扶贫济困工作落到实处。林逢镇社工站通过百色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桂林银行开展公益志愿活动,桂林银行捐赠10万元,为该镇建设一个儿童服务站,解决当地儿童关爱服务慈善事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

  强化业务培训,培养专业社工人才。依托“牵手计划”“三区计划”项目资金和技术资源,孵化本地社工组织,培养本地社工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牵手计划”援派机构广东顺德星宇社工中心的技术优势,在全县开展了3场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累计70多名社工和基层干部参加。广东援派机构和田东县受援机构晨曦社工共同实施整村搬迁群众融合适应项目,并对晨曦人员进行一对一督导,使该县社工组织专业服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为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服务专业、甘于奉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奠定良好基础。(右江日报 陆晓夏)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