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钦州灵山县:"时间银行"存爱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钦州文明网  2021-01-20

  “时间银行”存爱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灵山县开展“时间银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时值隆冬时节,天气严寒。近日,社区三海街道双鹤社区暖流涌动、热闹非凡,县文明办联合县妇幼保健院、三海街道办举办主题为“时间银行”存爱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的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时间银行”宣传动员、健康知识讲座、志愿服务精神宣传、义诊、上门提供志愿服务等活动,普及“时间银行”知识及健康保健知识,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时间银行”宣传部署会议宣传

  在双鹤社区文明实践所大讲堂,县文明办及社区干部对创建“时间银行”的目的、内容、流程进行了知识普及,灵山县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黄明飞开展保健知识讲座,为110多名老党员及志愿者讲解高血压、糖尿病预防与健康指导。

  “这是你的存折,请拿好”“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能拿到奖励物品,以后我会经常参加”……在双鹤社区“时间银行”办公室,文明办及社区干部为志愿者发放“时间银行”存折,为4名志愿者代表发放积分物品。

  “医生,帮我量量血压”“大伯,了解下志愿服务条例”……在双鹤社区一楼门前,灵山县文明办、灵山县妇幼保健院通过设立展台的形式,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等宣传,提供免费义诊、保健知识问答等志愿服务。

设立展台发放“两纲要一条例”等宣传资料

  “婆婆,天气寒冷,记得添衣保暖,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在90岁高龄的陆善清老人家中,“时间银行”志愿者黄春玲握着陆善清老人的手亲切地说。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到到社区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提供帮助的高龄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整理物品、陪伴聊天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旨在参照商业银行存储制度,按照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原则,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有“高龄、失能、失智”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邻里关照、家政服务、外出代办等志愿服务,待自己需要帮助时再按需取出。实现用爱心换爱心,以服务换服务,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灵山县将星级志愿服务评定管理办法纳入到时间银行创建中,在“时间银行”模式的基础上,志愿者除了可以储存服务积分还可以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活动现场合影

  灵山县三海街道双鹤社区“时间银行”于2020年5月挂牌成立,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建立了工作制度,发放了储蓄积分卡,配备了兑换物品及货架等等,“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各项硬件设施已完成配备。目前“时间银行”服务项目共招募了563名志愿者,经走访摸排,需要的服务对象共192人,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34场次,志愿服务市场累计达到531小时,服务居民群众达到138人。

  “双鹤社区作为灵山县“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时间银行”的各项制度机制,抓好“时间银行”的运行,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时间银行”养老互助志愿服务当中,引领推动我县“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向更高层面发展,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三海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潘珏羽说道。(梁海容、劳兴雨)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