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百色市实现行政村乡村医生服务全覆盖
广西文明网  2021-01-20

  近日,23岁的乡村医生朱治强在乐业县甘田镇板洪村的卫生室为群众看病。“村医跟随镇卫生院医生学习,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又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朱治强说,待遇提高加上发展有空间,百色越来越多的村医扎根基层。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人难、留人难的问题,百色采取柔性引进人才、提高待遇保障、订单定向培养、优化发展环境等措施,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目前,我市1703个村卫生室配备2649名乡村医生,全部达到至少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标准,全市实现行政村乡村医生服务全覆盖。

  放宽条件选拔人才。简化招聘程序和放宽招聘条件,乡镇一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相关专业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或取得执业助理资格的医学人才,采取直接面试、考察方式公开招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不设开考比例,年龄放宽至45周岁及以下。2019年全市共招聘卫生院医生215人,2020年全市聘用乡镇卫生院人才533人。

  “乡聘村用”留住人才。实施村医“乡聘村用”制度,村医身份由“个体户”转变为乡镇卫生院聘用的“单位人”,实现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统一管理。“乡聘村用”的村医补助按当地村(居)委会副主任补助标准落实,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

  定向培养充实队伍。出台相关政策,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不少于2000名,包括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专科、农村医学专业(中专)等。目前,全市通过医学院校订单定向培养录取医学生2290人,其中本(专)科生1240人、中专生1050人。

  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所有用编人员实行“县聘县管乡镇用”,在聘期内,可以在全市乡镇卫生院流动;聘期满后,可通过直接考察等公开招聘的方式在全市事业单位中流动,拓宽基层卫生人才个人职业发展空间等。(右江日报 凌 聪 管 苛)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