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南宁邕宁区红星社区:以"+"号开启养老志愿服务
广西文明网  2021-01-21

  邕宁区红星社区:“时间银行”以“+”号开启养老志愿服务

  邕宁区红星社区作为2020年自治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之一,是邕宁区首家“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依托社区党组织,以“先锋引领,幸福同行”党建品牌为抓手,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截止目前,“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150多人,已帮扶辖区内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共268场次活动,总服务时长已达到1626小时,服务社区群众近800人次。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把“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和社区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在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企事业单位有职业特长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站,充实志愿者队伍,提高服务能力,为社区志愿服务注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一年来,社区志愿服务站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壮乡丝带绣、太极拳兴趣班、壮族美食培训、以“和谐、平安、健康”为主题的健康养生常识、中医按摩保健、老年人权益保护、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即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又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保障,深受社区老年朋友的欢迎。

  “社区党建+户联网”,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社区因地制宜推广建立多户联合、共同发展的党群“户联网”,组建了55个“幸福邻里群”,由55名优秀党员担任“群主”,将社区家政服务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单元楼群中,形成“户户相连,人人互助”的良好风气。特别在为有服务需求的老人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再通过志愿者队伍给予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关注、重点帮扶,形成“你点我供”的特色贴心服务。“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们每月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打扫居家卫生、清洗衣物、维修家电、代购生活用品等家政服务,还义务看护生病住院的孤寡老人,上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高龄津贴认证等扶困助残活动,确实为不少困难老年居民提供了便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时间存折+互惠共享”,推动互助养老模式。推行“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所有70岁以上高龄、失能、失智、特殊老人及有服务需求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制定志愿服务时间存入标准,将志愿服务类别、内容明确难度系数,以服务时间和难度系数确定志愿者的存入时间。制作“时间银行”存折,记载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由社区审核人将服务信息记录到“时间银行”存折上,并在南宁志愿者网上登记时长。(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陈昱臻 黄月嫦)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