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田林:下好乡风文明先手棋 助推民族团结新辉煌
广西文明网  2021-01-22

  近年来,田林县坚持乡风文明和民族团结“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突出“稳、提、亮、增、强”五字方针,切实加大民族团结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力下好乡风文明先手棋,有力助推民族团结取得新辉煌。

  加大宣讲“稳”阵地。利用乡村文化大舞台、道德讲堂等阵地,以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契机,采用壮汉瑶多种语言的方式,通过戏曲、山歌、板凳圈、篝火夜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途径,帮助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和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年内共举办宣讲100多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

  抓实教育“提”动力。整合利用图书馆、文化站等平台资源,切实联合政法队伍及团委妇联组织的力量,深入少数民族群众集聚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以案释法,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内共开展新时代文明教育服务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组织招募志愿者500余人,受益青少年3000余人次,深受广大家长的赞誉。

  提升文化“亮”底色。以田林县壮剧中心启用的有利契机,在春节、“三月三”、丰收节等重要节庆日表演壮剧,给群众送来文化大餐、文明大餐,每年举办演出壮剧75场,原生态山歌5场,观看群众10万余人次。春节前夕,组织文艺队伍针对信教群众和贫困农户开展赠春联活动,免费写春联1800多副,惠及群众1000多户4000余人,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要,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工作双进步。

  推广科技“增”智力。整合利用科技示范基地、农家书屋等平台资源,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等主题活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共发放农业科技宣传册等5000余册、防疫知识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农民咨询595人次,免费发放农药、化肥400余包。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抢抓农时、紧跟农事,及时为农户送政策、送技术、送物资、送信息,积极参与春耕生产农事活动。

  推动健身“强”体魄。以田林县体育馆启用的有利契机,充分用好县灯光球场、文化广场等平台,开展篮球、瑶族丢沙包、民族竹杆舞等健身体育,助推全民运动的基础上促进民俗文化交往交流。同时,围绕民族团结全民健身等主题,开展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健身体育活动等12场次,参加群众达3000余人次。(百色新闻网通讯员 叶晨曦 邓伟旭)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