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2020年,百色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西文明网  2021-05-12

  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主动担当尽责,牢牢把握培育时代新人这一主线,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同志,满腔热血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创出了许多典型经验和工作品牌,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

  打造“五型”关工委和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县(市、区)两级打造学习型、文化型、服务型、奉献型和数据型等“五型”关工委目标逐步实现,全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率从2019年的39%提升到2020年的80%,达标率达50%。

  创新运用关心下一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系列宣讲成为新亮点。目前,全市共建有关心下一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14所,有“五老”宣讲员266名,广大“五老”同志充分利用这个重要平台开展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宣讲实效,部分社区、学校还做到了老少同台宣讲,齐心跟党走。比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纷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百色红色故事、脱贫攻坚故事和“抗疫英雄”故事等,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脱贫攻坚和抗疫精神,传播积极向上正能量。各级关工委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和 “立德树人?阅读天下”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创新方式掀起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通过创建文秀精神实践所、文秀班级、文秀团队和文秀园,举办文秀精神论坛、文秀故事讲座、学习文秀事迹等活动,打造老区精神新高地,在全市青少年中持续掀起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新高潮。乐业县关工委还配合有关部门建设文秀陈列馆和文秀班级,并以此申办为全国、全区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爱特殊群体打造教育扶贫新品牌。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特殊群体。目前,全市农村基层关工委和乡镇学校全部建立了留守儿童管理档案、关爱帮扶责任制和“留守儿童之家”。如德保县隆桑镇福龙村、燕峒乡古桃村两个村级关工委成为当地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示范村。

  总结推广一批新典型。在近几年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本土民族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边关爱国”和“关爱帮扶”等五个特色工作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总结,2020年推出了“关心下一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非物质文化进校园”“党旗映边关校园”“红领巾千里边境禁毒行”等一批新典型,为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上级关工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百色新闻网记者 梁中贵)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