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来宾市兴宾区开通"时间银行"互助"幸福养老"
广西日报  2021-09-16

  开通“时间银行” 互助“幸福养老”

  兴宾区试点开展“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养老志愿者服务备受欢迎

  “阿姨,我又上门来了。”近日,韦明霞提着生活用品来到了来宾市兴宾区城北街道滨江社区90多岁黄老太的家中。听到熟悉的声音,黄老太脸上露出笑容。

  黄老太是独居老人,住在同一社区的韦明霞只要有空就过来送生活用品,还帮忙打扫卫生、代买饭菜、陪伴聊家常。

  “帮老人就等于帮自己。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都需要关怀和帮助。”50多岁的韦明霞说,一年前她成为社区“时间银行”的一名志愿者,积累了不少“志愿时间”,将来可以兑换相应服务。

  2019年以来,兴宾区通过搭建平台、机制激励等方式,试点开展以“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为主题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该举措为“老有所养”提供了一个长效可行的方案,为兴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有益尝试。

  目前,兴宾区分别在辖区城北街道滨江社区、城东街道柳来社区、来华街道学院社区推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鼓励志愿者尤其是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自愿为高龄老人服务以“存储时间”,从而形成“低龄扶高龄、一代帮一代”的养老志愿服务模式。

  兴宾区不断优化试点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管理,加快“时间银行”信息化平台和辖区志愿者数据库建设,建立高龄老人“点单”、管理人员“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对象“评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模式,促进老人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不断提高服务对接精准化、服务供需精细化水平。

  该区还制作了“时间银行”养老志愿者花名册和储存册等台账资料,制定了养老志愿服务与爱心积分管理暂行办法,为提升试点建设质量、保持常态长效提供了制度保障;采用有偿奖励机制,招募众多商家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时间银行”模式中,让有偿兑换服务深入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将服务时间以积分形式存入“时间银行”账户,凭积分可享受优惠政策或兑换物品。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弱、病、残、幼等方面需求,兴宾区还精心设计“时间银行”相关服务产品,逐步拓宽“时间”的“存”“取”领域,设置了家政服务、亲情陪护、代办服务、扶贫帮困、医疗救护、居家安全、文体娱乐等活动,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各试点社区通过项目交流合作,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引导辖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参与到“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建设中,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

  目前,兴宾区3个时间银行试点社区已招募志愿者900多名,组建志愿服务团队3个,针对600多名高龄老人开展服务,提供志愿服务3000人次,存入时间6000个小时。(记者 蒙进煌 实习生 甘 泉 通讯员 韦永明)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