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钦州灵山县:创意墙绘彰显乡村文化
广西日报  2021-09-18

  “五谷丰登图”“秋日稻园丰收图”“芒果采摘图”……一幅幅创意墙绘描绘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这是灵山县志愿者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

  9月初的天气还很炎热,在伯劳镇滩头村,五六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烈日下认真地拿着画笔描绘、勾画,汗水从脸上流下来,衣服湿透了。他们全然不顾,依然站在墙边绘画。一幅“五谷丰登图”正逐步呈现。

  志愿者麦冬松是一位画室老板,从去年项目发布招募令开始,他就报名参加,成为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当问到为何牺牲自己的时间参与绘画志愿服务活动时,他说:“我们顶着烈日到村里绘画,虽然辛苦,但当一幅幅美丽的作品浮现在墙面上,心中就充满成就感,能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乡村风貌,灵山县实施乡村振兴美术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开展主题为“艺术改变生活·爱心助推乡村振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自2020年实施以来,参与志愿者达370多人次,累计到48个村开展志愿服务200多次,墙绘总面积达7500余平方米。

  “练泥”“制胚”“刻花”“施釉”“烧窑”5个画面生动展现了陶艺制作的流程。在伯劳镇滩头村,志愿者们在画一幅陶艺制作的流程图。“滩头村有制陶产业,这是他们的文化,我们要把村里的特色和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者梁光琴边画边说。

  开展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前,灵山县文明办组织志愿者通过走访摸查的形式,了解各个村屯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绘画计划。志愿者根据灵山本地民俗、传统文化、特色产业结合乡村振兴要求,进行内容制作,达到了墙绘与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的效果。

  “鼓贺丰收墙”“传统文化墙”等画面既富有特色又具有教育意义。“永远跟党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移风易俗除陋习 崇尚节俭树新风”……一句句标语口号、家风家训绘在白墙上,彰显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时代内涵,让村民崇尚新风,自觉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风尚。这些宣传画和宣传标语,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知识,还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位,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风貌。(记者/潘云锋 通讯员/梁海容)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