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贺州市科协开展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贺州市传媒网  2021-10-12

  贺州市科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贺州市科协组织广大科普志愿者围绕科普日、科技周、科学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公众喜闻乐见的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积极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区域换展活动

  今年9月,市科协积极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区域换展贺州站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区域换展项目落地贺州,是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和广西科协对贺州市科普事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贺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区域换展活动的开展填补了贺州市无综合性科技场馆的空白。贺州站首站巡展的展览主题是《镜子世界》,主要以镜子的产生、镜子与生活的关系、镜子所产生的神奇现象为展示线索,设置镜子沿革、镜子与生活、镜子与艺术3个分主题,展览面积约600平方米,共41件展品。

  活动的开展为贺州市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搭建了平台,青少年通过观看与体验,真正感受到了科技所带来的魅力、科技所带来的快乐、科技所带来的改变,激发了全市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热爱,让青少年懂得去思考、去探索,为更多青少年、社会公众提供了参与科普的机会,对推动贺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体验科学零距离

  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利用科普大篷车、科普展板到中小学校,特别是全市脱贫地区和“土瑶”聚居区,向学校师生宣传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方面科普知识,现场向师生发放《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幸福始于健康》《种养致富实用技术一点通》等科普书籍,以及地震防灾、科学生活预防疾病健康指南、科学破除愚昧健康广西行动等科普挂图,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师生对科普宣传活动的感知度和获得感,深受学校师生好评。

  发挥榜样力量 激发奋进力量

  科技工作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为引领尊重人才、志愿服务的社会风尚,团结全市广大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市科协在全市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 我为党旗添光彩”科技工作者故事征集和学习宣传活动。活动共征集到全市各科技领域25名科技工作者(团队)在科技创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领域工作中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并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科技工作者故事分享会,讲好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行的生动故事。同时在《贺州日报》专版集中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走乡村送服务助振兴

  在今年全国科普日当天,市科协开展八桂科普大行动贺州活动暨“走乡村·送服务·助振兴”活动,以“科普+非遗”的形式开展,通过非遗文艺节目汇演、科普有奖问答、科普宣讲等方式,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场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科普盛宴。科普志愿者们通过给群众发放科普知识小册子、科普环保袋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科普知识,展示了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群众对科技进步的获得感、幸福感。(作者:何丹 徐立堂)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