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道德实践教育 -> 正文
贺州市科协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贺州日报  2021-09-09

  感受科学魅力 共享科普阳光

  市科协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以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市科协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高位推进,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把工作分解落实到人,同时,整合贺州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高位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针对青少年科普设施基础薄弱问题,市科协通过经常性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努力创造青少年科技教育良好环境;通过组织青少年参观“科普大篷车”展品、机器人表演、参与科普益智互动展品活动等努力在全市青少年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自2011年以来,市科协共邀请蒋应时、柯涛、罗莉、施向东等20多名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员到各县(区)开展科普“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为城乡中小学校师生举办了150多场科普报告会,听众达4.5万人次,成为全市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一项品牌活动。市科协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唤起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市科协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魅力科普”进校园科普知识竞赛、交通安全知识拼图竞赛活动和“寿城科普”知识竞赛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孩子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市科协连续两年协调广西木偶剧团到我市开展“唱响八桂中国梦 艺术精品到基层”科普木偶剧巡演活动,在中小学校及社会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以实际行动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市科协积极组织昭平县昭平镇中心小学、八步区信都镇福桥小学等6所学校申报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试点)单位项目,为在校学生提供科技课堂,增加实践动手的机会;通过摆设科普展板、科技图书等科普产品,邀请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入校组织开展身边科学、健康卫生、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安全应急等科普活动,增强示范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贺州日报 梁娟 李萍)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