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最新动态(文明城市) -> 正文
南宁: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节俭
南宁日报  2023-03-15

  原标题: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文明节俭——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引领”项目(四)

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广告张贴在餐饮店的入口处,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近年来,南宁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共性指标,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节俭餐饮消费,助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文明餐桌”行动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有序开展,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南宁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定期评估该领域餐饮浪费情况。同时,《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印发,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将“光盘行动”融入餐饮环节日常监管,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推行节俭用餐;指导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完善相关服务规范,并结合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在就餐场所设置“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或宣传提示牌。

  南宁市在全市机关单位食堂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分食制”,培训餐饮服务人员按规范摆放设施,主动引导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提升服务水平。在中小学、幼儿园强化学校就餐现场管理,加大就餐检查力度,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强化家庭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南宁市还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

  此外,南宁市还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监督引导作用,督促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通过LED显示屏、墙画、桌贴、桌面提示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2022年,南宁市印制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等20万份,发放至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通过“周周有料到—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探店活动,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光盘行动”;通过公众微信号、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短视频作品,结合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推进“文明餐桌”建设,积极倡导科学饮食、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助力南宁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杨玲 马继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