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河池:坚守红色初心 锻造忠诚铁军
广西日报  2021-01-19

  河池公安铸就“朴实坚毅、敢于胜利”的精神引领多项工作位居全区前列

  坚守红色初心 锻造忠诚铁军

  “在长期战斗中,河池公安形成特有气质——坚守誓言、百折不挠、忠诚担当、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打善赢,铸就了‘朴实坚毅、敢于胜利’的河池公安精神,展示了河池的红色传统,彰显新时期的价值追求。”近日,河池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博在河池市公安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朴实坚毅、敢于胜利”精神的引领下,2020年河池公安工作硕果累累,创造了多个全区第一或前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涉恶团伙10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60人,打击战果排在全区前列;抓获2名公安部督捕涉黑恶目标逃犯,成为广西首个实现公安部督捕涉黑恶目标“逃犯清零”的设区市;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冻结涉案资金、财产价值2.2亿余元。该市连续5年实现命案全破,破获20起命案积案;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28%,重点交通违法查处率排名全区前列,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在基层基础建设、服务民生方面获得广泛认可。该市设置农村网格1.46万个、城区网格3391个,组建3.91万名网格员队伍,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自主研发疫情防控网格化信息管理体系APP,疫情期间共采集“一标三实”信息437.71万条,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推行“互联网+”人口服务、自助办理、上门服务以及“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打造24小时自助车管所,推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推广快捷办证服务,增设自助办证区,实现办证效率提升40%以上,群众总满意度99.95%。市公安局南桥派出所、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安阳派出所被评为全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公安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河池公安机关制定出台河池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三年规划,已建成“五层架构九大体系”并相继投入实战;成功研发“警务云搜、全息布控、云上人车”等数据模型,采集、整合各类数据100多亿条,助力抓获300余名犯罪嫌疑人。自主研发的“便捷式专网检测助手”被公安部列为2020年公安科技成果引导计划。技侦延伸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技侦避关绕卡车辆预警模型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优秀奖。与此同时,河池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探索形成“案件、财物、场所”+“协作、监督、培训”的“3+3”执法监督机制;持续推进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突出问题、受案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遗留案件整改率100%、排名全区第一,2020年新发生的问题案件整改率99.89%、排名全区第二。公安干警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14名民警分别荣获自治区级荣誉称号,3个基层单位获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广西日报 记者 廖庆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