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柳州知识产权量质齐升迸发创新活力
  2021-01-22

  显柳州“知”慧 涌创新源泉

  ——柳州市知识产权量质齐升迸发创新活力

  截至2020年底,全市6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占广西获奖专利总数30%,位居广西第一;全市累计申请专利21254件,获专利授权12266件,有效发明专利396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82件,居广西第二;全市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培育)企业111家,位列广西第二;先后荣获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金奖13项、银奖15项,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高价值专利……

  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以创新为引导,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为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这一点,去年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高光时刻”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极具发言权。上汽通用五菱在疫情期间发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抗疫最强音,通过跨界转产口罩、有序复工复产,率先从疫情的阴霾中复苏,成为获得唯一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的汽车企业。创造出三天时间实现从提出自主生产口罩到实现第一批20万只“五菱”牌口罩正式下线等一个个奇迹。

  上汽通用五菱知识工程科凌秋妮介绍,“短时间内完成科研攻关的背后,实则是企业长时间对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重视的表现。”为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2006年,企业成立知识工程科,设置知识产权工程师岗位,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挖掘、申请。同时还结合企业实际,从知识产权检索、申请文件质量标准化等方面,不断细化管理制度、考核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效率与可操作性。2020年,企业申请专利635件,打造出宏光MINI EV、五菱凯捷等爆款产品,成功开创“大四座家用车”新时代。

  专利领航,也让柳州企业在国内外市场闯出一条依靠特色产业优化路径、引领转型的保护与发展之路。

  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作为发明创造大户的柳工承担的自治区级重大专项“石墨烯改性高性能低成本润滑剂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的技术成果,实现了专利与标准的结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柳工有效专利超过12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35%,部分创新成果还获得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授权保护,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推动柳州市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管理部门建立并完善了以利益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机制,融入“1个重点产业+多个核心主导企业”组合模式,绘制专利布局优化路径、专利培育引进路径、专利创新提升路径和专利协同发展路径“四位一体”专利导航路径图,不断增进城市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柳州日报 记者 荀诗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