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柳州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广西日报  2021-01-29

  柳州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2020年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第一

  1月15日上午,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柳州市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柳州市各级河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总河长令及各项工作部署,强力推动江河湖库面貌持续改善,持续推进河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2020年,该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积极巡河履职,截至2020年底,四级河长共巡河10.26万人次。年度任务内148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任务外3424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均已完成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并由县级政府进行公告。持续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柳州市在2019年“四乱”问题销号总数全区排名第一、获得2019年度自治区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的基础上,2020年全市共排查“四乱”问题322个,已全部完成销号,销号总数再次全区排名第一。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新模式新机制,牵头联合河池市、来宾市签订《柳江干流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全区首个跨区域协作机制;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推广依法治河新模式;与贵州省黔东南州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建立起两地跨界河流的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建立河湖动态监测监管机制,积极推动广西首个河道“天眼”监控系统——柳江干流河道“天眼”监管系统建设,大大提高了河湖动态监测监管能力。(广西日报 曹佳毅 梁 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