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桂林市交警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
桂林日报  2021-08-06

  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桂林市交警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

桂林市交警对交通义务劝导员进行上岗前培训。

  “交通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市民素质的具体表现,我们郑重向您发出倡议:驾乘电动车时,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前不久,一封倡议书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流传,这是桂林市交警部门在推进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中,针对电动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这一不文明驾驶习惯开展的一项宣传工作。这是市公安交警部门巩固提升创城成果,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在迎接国家文明城市复查之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创建标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凝心聚力,全警动员,全方位投入到创城交通管理工作中,全力做好迎检战的主力军、排头兵。

  严抓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严管重点路口

  据悉,近期,桂林市各城区交警部门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管理,严查严处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各大队从提升警力主动管理意识、协作意识和管理方式入手,落实“警哨吹起来、手势挥起来、步子迈起来”管理要求,对离路口较远的违法行为,一律要通过吹哨、手势、喊话等方式阻止违法行为延续;对管控范围内的违法行为,一律要主动上前拦截纠正。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人违法突出的路段、路口,要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整治。

  市交警部门要求,各城区交警大队要主动对接辖区创城办,明确责任清单和工作联络人,建立对辖区机动车违停治理工作的多部门联动机制,针对辖区市场、背街小巷、学校、景区、车站等重点创城点位,积极配合、依法处置机动车违停和“僵尸车”等问题;要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全面加强对重点景区、商区、车站的各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非法营运的整治和对农机车辆的监管和执法力度,做好农机驾驶员的安全管理。

  与此同时,市公安交警部门还每天调取、抽查前期路口视频,记录路口交通违法类型、起数,每周形成路口管理情况通报,总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为激励各个路口做好管理,交警部门每周都召开创城交通秩序长效管理点评会,对各重点路口管理效果进行综合评比排名,每月颁发创城交通秩序长效管理“流动红旗”,并落实各项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等奖惩措施。

  大力提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

  “你好,驾乘电动自行车请注意佩戴安全头盔。”8月5日,市民李女士因为驾乘电动车没有戴头盔在甲天下广场路口被拦了下来。经过民警的宣传教育,了解到一些不戴头盔造成的交通事故后,李女士当场在网上下单购买了一个安全头盔。

  目前,市交警部门已经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市民发出“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各城区大队也迅速组织警力进社区、进学校宣传,通过社区干部、志愿者配合宣传引导及开展学校“小手牵大手”活动,切实通过对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和配合引导,提高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

  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统一组织开展全市城区范围内的路面劝导行动,通过在路口赠送安全头盔、路面劝导等方式,不断提高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

  营造氛围,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交通安全无小事。市交警部门坚持整治与宣传并进,拓宽宣传渠道,对市民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教育。

  交警部门依托日常勤务工作,在路面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引导行人、机非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充分发挥主要路口电子显示屏功能,滚动播出创城标语,大力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并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出行交通理念,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创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陈静 文/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