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关注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定六大专项整治
柳州日报  2021-08-26

  农贸市场现场活禽宰杀将取消

  ——关注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定六大专项整治

  8月25日,柳州市召开2021年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三次工作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部署,确定要着力推进农贸市场、社区小区、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六个周边”等六大专项整治。

  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逐步取消现场活禽宰杀

  据了解,农贸市场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每年实地必测的重点,也是柳州市的一个薄弱环节。对此,柳州市要积极开展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地面垃圾清理不及时、占道经营、跨槛经营等突出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测评体系中农贸市场要“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或无活禽宰杀现象”的新要求,柳州市将加快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按要求规范活禽售卖宰杀管理,推动现有的农贸市场独立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逐步取消现场活禽宰杀。

  推进社区小区环境专项整治 落实“社区小区九有九无”

  社区小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也最显城市温度。会议要求,各城区、各单位要严格对标落实“社区小区九有九无”标准,加强社区小区科学分类管理。

  对于有主管单位、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三有”小区,要抓好各项制度机制的落地落实,保持好常态长效。对于有物业公司、有业主委员会,但是没有主管单位的“两有一无”小区,要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各项管理服务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和动态管理。

  对于有业主委员会、没有物业公司、没有主管单位的“一有两无”小区,要着重抓好飞线充电、非机动车停放、楼道堆物等方面管理。 对于没有主管单位、没有物业公司,也没有业主委员会的“三无”小区,要以党建引领来建立完善小区各项管理运行机制,并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中。

  推进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 进一步拓展创建工作的覆盖面

  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国土空间均衡布局发展的需要,也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要求。为此,柳州市要拓展创建工作的覆盖面,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一方面,重点解决城乡接合部及其乡镇周边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另一方面,开展全市城乡接合部市容秩序规范整治,完善道路、路灯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常态化治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问题。

  此外,还要对城乡接合部公厕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损坏、无法使用的要及时维修更换,并完善日常巡查维护管理,确保公厕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按时开放。

  推进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严查城市路面乱摆乱卖行为

  环境卫生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柳州市将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常态着力,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柳州市明确,各城区、开发区和市住建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要从细从严对城市路面的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扔乱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自行车道、人行道平整畅通,让市民享受畅快通行的舒适。

  此外,还要做好重点场所的环境清洁行动,完善城市路面设施快速修复机制,对城市路面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推进文明交通专项整治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70%以上

  据介绍,在测评体系中,文明交通所占的权重很大。对此,柳州市除了把集中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治理相结合,开展对乱停车、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常态化治理之外,还要确保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70%以上。

  与此同时,柳州市还要加大对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的培训和管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出租车、公交车司机成为文明出行的引路人、礼让斑马线的带头人、城市文明的代言人。

  推进“六个周边”专项整治 窨井盖完好率达98%以上

  据了解,今年测评体系新增加了交通场站周边、城市商贸综合体周边、综合写字楼周边、商场超市周边、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周边、学校周边“六个周边”环境卫生管理秩序和文明行为等方面的考核要求。

  对此,柳州市要持续开展“六个周边”的专项整治,重点解决这“六个周边”各种空中缆线杂乱、乱拉乱设问题;重点排查“六个周边”户外广告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且牢固可靠;重点加强“六个周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配备完善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确保管线、给排水、电力等设施完好,建筑物及依附于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窨井盖完好率达98%以上。(来源:柳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江宏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