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玉林3村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玉林晚报  2021-09-08

  玉林3村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分别为福绵区十丈村、北流市河村、陆川县石塘村

  9月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拟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市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北流市新圩镇河村、陆川县横山镇石塘村3个村入选。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地域分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今后会成为多种模式的乡村治理典型。示范乡镇的创建标准包括: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其中要求示范村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多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宜居试点建设、产业打造等一系列工程,以实际行动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面貌明显改变。此次我市入选农业农村部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3个村都个性鲜明、各具特色。(来源:玉林晚报 记者:周立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