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致敬!你们是城市最美的色彩
右江日报  2022-10-26

黄海英展示自制清扫工具。

陆均银正在处理路上的积水。

潘敏正在清扫路面。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就是环卫工作者给他们的印象。这一抹靓丽的荧光橙,在盛夏的烈日下清扫街道,在隆冬的深夜里清运垃圾,在四季风雨中守护着城市的美丽。10月26日是广西第26个环卫工人节。在这个专属于环卫工作者的节日前,记者采访了几名一线环卫工作者,用文字讲述环卫工作者的故事,带领读者走近环卫工作者这个群体,致敬这一抹城市最美的色彩。

  黄海英:做好本职工作扮靓城市面貌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森林广场,见到了环卫工作者黄海英。2009年至今,黄海英从事这个职业已经有13年了,接受采访时,话语中不断透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我们组负责蘑菇亭到向阳路口这段路,今天的班次是早班,时间是早上5点到11点。”黄海英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工作内容,还展示了她最近新做的扫把,用竹枝编制成扇形,再把从编织袋上解下来的绳子扎成一小把一小把,逐一绑上去,就变成了一把好用的扫帚。“这种扫把的做法是我刚入行的时候带我的师傅教我的,轻便耐用,后来我也把这个方法教给了我的徒弟们。”工作多年,黄海英早已从一个新手变成了一个老师傅,她还带出了20多个徒弟,把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传授给刚入行的同事们。

  因为工作认真,责任心强,黄海英几乎每年都能评上先进个人。“第一次获得奖状非常激动,这是对我工作的一份认可,激励我继续努力干好这份工作。”问到对工作的满意度,她直爽地笑了。“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把城市清洁干净,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黄海英坦言,从事这份工作有五险一金,休息时间充足,虽然比其他工作脏累,但她非常满意,因此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们凭双手挣钱,不觉得丢人。”她说。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是黄海英坚持做好这份工作的动力。黄海英有一双儿女,女儿小的时候曾经以妈妈的职业为题写过一篇作文,还在校内获了奖。提起这件事,黄海英眼角湿润了,她说,“女儿小时候不肯让同学知道我的职业,后来懂事了,写了这篇作文,让我感到很欣慰。”

  2017年,黄海英的爱人在她的影响下也进入了这个行业,成为垃圾清运车上的一名员工。黄海英表示:“我今年56岁,再干4年就可以退休了,如果到时候可以留下来,我还想继续干。”

  陆均银:用滴滴汗水换来城市的清洁

  身着橘黄色环卫服、手提自制扫帚和垃圾兜、永远低着头走在路上……这就是街头巷尾大部分环卫工作者的形象剪影,这些看似普通的人们,却在城市中担任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城市美容师”。

  陆均银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每个工作日的凌晨4点她便要起床,赶在5点之前到达工作的地方,与同事们开始忙碌的工作。清扫树叶,捡拾垃圾,集中倾倒……这样的工作陆均银一干就是7年。

  陆均银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新兴路人民公园组路段的卫生清洁工作。早高峰前的工作时间很紧促,但陆均银早已习惯,娴熟地完成一部分工作后,她介绍道:“我今天上的是早班,凌晨4点40分上班,到11点就可以下班了。中班是10点40分开始,下午5点下班。晚班是下午4点40分上班,晚上11点才能下班。一周有一天休息时间。”

  “三班倒”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也为陆均银照顾家庭带来了一些方便。陆均银有两个孩子,女儿在读大学,儿子在六中上学,每天完成工作之后就去接送儿子放学、回家做饭等。因此,尽管承受着风吹日晒,日复一日地和垃圾打交道,但陆均银觉得从事这份工作很开心,心情很愉快。她希望能够一直留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在一个地方做熟悉了,工作又稳定,对薪资待遇也很满意,没想过要换别的工作。”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对环卫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整个城市的干净。7年来,陆均银手持扫帚和垃圾兜的身影出没在街头巷尾,她在盛夏的烈日下扫过街道,也在隆冬的深夜里倒过垃圾,在看不见的地方,陆均银和她的同事们秉持着“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的精神,默默地为这个城市的美丽做贡献。

  潘敏:“这份工作总要有人来干”

  我们常常会因为美丽的城市、干净的街道感到赏心悦目,而这些大部分要归功于那些“城市美容师”们。

  潘敏今年49岁,同事都亲切地叫她潘姐,她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平时,潘敏和同事负责城北一路供销大厦到旧车站这一路段的清扫任务,每天她都要提着自制的大扫把、垃圾兜在这段路上来回走动,与随时出现的垃圾打“游击战”,这样的清扫工作要持续8个小时。上班前,潘敏提前1个小时就从家里出发,到东合桥底拿上清扫工具,骑上三轮车,每每上班时间没到就已经到达指定路面开始清扫工作了。

  路面清扫工作听着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不仅要又快又好,还要注意来往车辆保证安全。潘敏对此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她先用竹扫把扫走路上掉落的树叶和大一些的垃圾,再换回大扫把和网兜清扫人行道的灰尘,如果发现马路中间有垃圾,就需要慢慢地走到路中间,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小心避让路上的车流。

  除了清理路面垃圾,潘敏的工作还包括清理路面上的杂草和卫生死角,如花圃和人行道瓷砖缝隙经常长出杂草需要拔掉或者铲除,潘敏还要格外注意微小垃圾,每天都要仔细检查负责区域的各个角落,确保清洁到位。由于工作忙碌,8个小时下来几乎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就连吃饭,也是在路边解决,从家里带的饭菜就能对付一顿。

  一年四季,不论寒冬还是酷暑,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环卫工作者的身影即使节假日也不缺席。潘敏告诉记者,除了每个月固定的4天轮休,她和同事们都在路面上工作。这样的工作,潘敏从不觉得枯燥。

  长达8年的时间里,从事这样一份辛苦的工作,记者问潘敏:“每天起早贪黑,这么辛苦,有过放弃的想法吗?”潘敏半开玩笑地回答:“想过放弃,也有过埋怨,但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份工作总要有人来干。”(欧贤 杨玲 陆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