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 正文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
人民日报  2017-11-23

  王伟光撰著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文稿》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的18篇文稿,大部分是2011年以来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局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著作读书班上的动员报告。这些文稿深刻阐述了学习掌握和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集中回答了为什么学马克思主义和学什么、怎么学等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中的重大问题,对于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真学——将学习运用党的理论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学习时间表,注重方式方法,做好读书笔记。

  真懂——带着真问题去学,做到多思、常问。学习运用党的理论来不得半点虚假,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解决好“不懂”就成了“懂”。要做到真懂,就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带着真问题去学,做到多思、常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乐学善学、与时俱进。

  真信——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生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吃饭过日子,但绝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吃饭的饭碗、谋生的工具、升官发财的梯子和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真信马克思主义,就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生理想信念,当成终身事业追求,真正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个指导实践和批判错误思想的锐利武器。

  真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用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