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 -> 年味·民俗 -> 正文
【正月初三】初三合子往家转
中国文明网  2021-01-26

  “大年初一头一天,过了初二是初三,小媳妇回娘家,想去看一看”。这首儿时的歌谣,是讲人们过年的程序的。农历正月初三,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日子,依照古时的习俗,女子无故不得擅自回娘家,所以这一天娘家的兄弟必须前往男家迎接,邀请姊妹们回娘家聚会。一顿家宴之后,嫁出去的姊姊妹妹们再回到娘家探亲,全家团聚在一起,充满一片喜气与热闹气氛,此即俗称的“做客”、“返外家(娘家)”、“归宁”,但这一道手续在现代已简化为为电话邀约。

  为什么一直要等到正月初三,嫁出去的女儿们才能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呢?因为习俗里,大年是包括初一和初二两天,直到初二傍晚的时候,人们才会通过放鞭炮等形式把年三十那天傍晚迎接回来请到家里供养的家堂送回去。在这期间,出嫁的女儿就一定要待在公婆家绝不能看到娘家供奉家堂的桌子,否则就会不吉利。这个说法一直沿袭下来,就形成了初三才能回娘家的习俗。

  不管缘由为何,大年初三回娘家的习俗,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但回娘家时可别忘了准备一些礼物,也就是台湾话所称的“伴手”或“等路”。出嫁的女子除了偕同丈夫以及子女们携带一些礼品回娘家拜年外,会分送红给长辈们,以道恭喜之意,而这些长辈也要分赠红包给女儿带回来的孙子。如果家中有弟妹,当然也要赠送红包,祝贺一番。在古时外家也会赠送鸡腿给外孙,或用红绒绳挂在外孙的脖子上,称为“结衫带”,不过这些古俗也早已被红包所取代。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均有不同的新春习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