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 -> 新春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在线逛展馆、看大戏、学手工 “云上”享用文化大餐
南国早报  2021-02-22

  云看戏,云逛展,云赏乐,春节期间,广西区内各文化场馆通过线上展演的方式,把一系列精彩的演出、剧目、展览等,送到了观众“家门口”。记者2月20日了解到,这样的云上演出展播方式,预计将持续到2月底。

  云观展,历史民俗不能少

  “瓯骆人很早就养殖牛,有崇拜牛的习俗。我们馆藏的两件铜牛,工艺精湛、形象逼真,生动地反映了汉代广西的农耕生活和敬牛习俗。”大年三十当晚,广西博物馆馆长韦江通过《馆长说宝》栏目,带领观众欣赏了馆中与牛有关的馆藏文物。

  广西民族博物馆过年期间也为大家奉上了民俗文化的云上美味佳肴。该馆的铜鼓专家梁燕理借助科技手段,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对话“铜鼓王”。

  南宁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有些展厅我们经常去的,很熟悉。但是这次跟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拍摄视角去看,又多出许多新鲜感来,再加上画外音讲解,很有意思。”

  云看剧,精彩好戏接连来

  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广西戏剧院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了“桂戏云赏——广西优秀剧目新春线上展播活动”,集中展播各类优秀非遗剧目片段,让戏迷们足不出户也能云上看好戏。

  彩调剧《新刘三姐》中,歌仙“刘三姐”踩着平衡车来给大家拜年;壮剧《黄文秀》则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精彩纷呈的戏剧展播,让不少戏迷过足了瘾。

  朱先生回南宁过年时发现,父母吃完饭总是入迷地盯着手机。“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在给亲戚发拜年信息,后来才发现原来老人家都在看戏呐!”对于这样的云上剧目展演方式,朱先生很赞赏。

  南宁群众艺术馆在春节期间为市民精心准备了新春线上系列活动。2020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晚会、2020年桂粤港澳-东盟文化交流活动专场文艺演出等,这些去年的精彩演出都能在线上回看。

  云课堂,艺术知识教不停

  记者发现,春节期间,文化场馆推出的“云上课堂”收获无数好评。

  广西群众艺术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课堂,教授唱歌、跳舞、戏曲、古筝等。如何解决歌唱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古筝曲《凌上云霄》的技术要领有哪些?壮族基础舞蹈“凤凰手位”的动作应该如何展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可通过线上课堂获得详细解答。

  广西博物馆则推出“新春云手工”课堂,带着大家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小福袋、纸质醒狮等有着吉祥寓意的手工艺品受到不少人的欢迎。

  广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春节期间尝试着推出过云上手工课堂,反响不错。所以今年春节来临,他们早早又录制了一系列手工课堂视频,受到了很多忠实粉丝的赞赏。(南国早报 记者 刘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