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各地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织牢"五张网"综述
广西文明网  2020-02-21

  八桂一盘棋 共织防控网

  ——广西各地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织牢“五张网”综述

  “外来人员不能进!您是市长?市长要进也要量体温、登记身份证。”2月7日,来宾市新兴小学值班人员将前来暗访的市长雷应敏拦在大门外。当天暗访检查中,市长在10多个小区、单位门口,无一例外都吃了“闭门羹”。

  守好入口道口,控制人流是社区防疫关键。来宾市根据自治区“十严格”部署,要求各地各县组织“社区干部、小区物管、卫生院、志愿者”联防队,24小时值班,卡住社区人员流通口,严格执行“一户两天一(出入)票”的政策,减少人员非必要进出。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一场全面的战争,人人参战,处处严防。

  层层传导 织牢防控责任网

  2月11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根据我区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我区城镇社区和农村防疫工作提出了“十严格”的具体部署。

  全区各地根据这一要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因地制宜出台实施细则,织牢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确保防疫期间“十严格”执行到位,确保社会管控不留死角,群众生活、医疗救治、物资保障服务网络运行正常,在大疫时期保证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首府南宁是全区人口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城市,在落实自治区“十严格”部署中,南宁市采取纵向部署、横向联动,“堵、盯、管、治”多措并举,利用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建立城市立体防控网。2月17日开始,南宁公交系统和出租车均执行实名制乘车,2月19日开始,公共场所“扫码”出入。

  横县是我区的人口大县,当地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实现疫情防控数字化,返县和县内出行人员都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申请登记。该县推出“电子通行证”,实现入村(社区)、小区、超市等场所扫描二维码进出,人员活动轨迹、防控难点都可以在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手机上显示,实现“方寸间管理”。

  邕宁区是新旧小区交错的城区,社区防疫难度参差不齐。该城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无物业小区,聘请临时物管进驻,采取“一网四书四员”方式全面管控,即依靠一个网格,出具《公告书》《居家隔离承诺书》《服务告知书》《解除隔离证明书》,形成负责统筹安排网格内工作的指挥员、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工作的观察员以及代办员、卫生员,形成“四员”共同管控局面。

  分片管控 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南宁市还积极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由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包村到屯、包楼联户,全覆盖零死角开展信息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党组织配备网格员7600多人,做到疫情防控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无短板,筑牢首府疫情防控“安全岛”。

  为织牢农村防控责任网,来宾市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屯(自然村)报、村(行政村)核、镇统筹的防控机制。兴宾区蒙村镇13名镇领导分片包村,全镇1200多名党员分片包户,责任点对点,人员一对一,确保做到“敲开房门,讲清政策,问明情况”,形成上传下达,互通有无的农村防控毛细血管。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是各地社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柳州市对照“十严格”要求,“严”字当头,专门出台了“三无”小区防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城中区要求辖区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到街道社区、村(居)委会报到,分配组队参与“三无”小区包点联系。联防小队采取网格式排查,以楼为单位“下户扫楼”做到不漏一户。

  基层自治 群防群治确保实效

  “同志,您好!按防疫规定,请您扫二维码登记。”2月15日一大早,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党员先锋队队员莫愈营就来到三宣堂社区开展排查,向居民们介绍二维码登记方法。在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十严格”部署中,钦州市着眼疫情宣传、疫情公告以及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目前已经组织力量对全市103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排查。

  灵山县属于农业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返乡人员较多,防治压力较大。该县根据当地实际,组织扶贫工作队员、村干部、医疗卫生人员、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等一线力量组成纠察队,分片包干。截至目前,全县成立纠察队5122支、联防联控小组411个,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3万次,劝说群众停办宴席170多起、6600多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一家管一家,就能管得住一大片。2月17日起,贵港市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村屯、城镇小区等集中居住场所,组建以“五户家庭”为单元的联户组,实行“联防、联排、联控、联保”。这种模式以五户为单位,排查各家里有什么人、来过什么人、去过哪里等,在保证自家不出现违反管控行为的同时,也要保证联户的其他4户家里不出现违反管控的行为,形成城乡居民自管自治的新局面。目前贵港全市已划分8612个网格,共入户排查144.2万户、543.5万人,人员排查率97.3%。

  “严控”中有关怀,加强管控力度不缺少“温度”。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特别强调,在铺设防控网的同时,要完善医疗救护体系网,对居家观察、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给予重点帮扶和关注,不留盲点,实现联防联治共享。

  崇左市是我区目前“零病例”城市,该市在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死守的同时,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出台“保民生”“保畅通”“保菜篮子”的各项举措,织就物资保障网。在城区,采取“超市-小区销售点-居民”服务网、微信群等方式无接触配送生活物资。凭祥市还充分发挥村屯干部作用,通过“村民报单-干部协调-超市配送-送货上门”的方式,确保蔬菜、肉蛋、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广西日报记者乔晓莹 谢永辉 周政光 潘云锋 唐正芳 通讯员卢彬彬 张思)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